两岸高校代表聚厦开会研讨:吸引台湾学生来大陆创新创业

2016-11-30 10:14 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欧阳桂莲)第十一届海峡两岸名校两岸事务负责人研讨会昨天在厦大举行,今年的热点话题之一是如何吸引台湾学生到大陆来创新创业。

  21所大陆高校和16所台湾高校的60多名代表参加,大陆高校包括北大、清华和厦大等,台湾高校包括台湾大学、政治大学、成功大学等。研讨会的“元老”之一、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说,会议起源是“海峡两岸大学校长论坛”——大学校长们在论坛上提出一些倡议,需要具体部门落实,两岸事务负责人研讨会因此诞生,讨论两岸高校交流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过去十年,这一研讨会在两岸高校交流中扮演穿针引线的角色。昨天的会议讨论了如何开启两岸高校交流新的十年,即如何深化合作。创新创业是其中一个议题,有学校提出,近年来,大陆从大学教育着手推动青年创新创业,那么,现在要考虑如何建立一个良性运作的两岸学生创新创业机制,吸引台湾学生加入。

  该研讨会最早是由大陆高校发起,从2008年开始和台湾高校轮流举行,形成“2:1”的举办模式,即两届在大陆举行、一届在台湾举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