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平潭致力打造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示范区和创新创业集聚区

2016-11-28 09: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平潭11月26日电 (闫旭)记者26日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才办获悉,未来五年,围绕综合试验区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平潭将坚持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对台人才交流合作,努力打造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示范区和两岸人才创新创业集聚区。

  平潭综合实验区将促进与台湾在产业、金融、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全面对接,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和人才创新创业高地。根据平潭综合试验区未来引进人才工作的初步设想,将争取实现在岚台胞占全区常住人口比例达6%,聚集台湾专才5000名。

  为努力把平潭打造成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示范区,平潭将建立两岸人才合作机制、交流机制、培养机制、两岸职业资格准入和互认机制。

  具体举措为,搭建开放式、国际性的人才合作平台;鼓励平潭企业与台湾高校、科研机构等广泛开展两岸人才跨境合作;以平潭为基地构建两岸人才工作联盟;允许国际和台湾地区知名人才中介服务机构落户平潭。

  逐步建立两岸现代服务业人才共同市场,推动形成开放度高、竞争力强的国际人才资源配置中心;鼓励两岸工商界、法律界和其他专业服务人士、社团组织等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

  建设两岸人才交流合作基地,筹建融干部培训、人才培养、继续教育、终身教育、社区大学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教育机构;支持在平潭的企业与台湾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培养人才;支持台湾高校和国际教育培训机构在平潭合作办学。

  推动若干领域的台湾专业执照直接采认,推进取得台湾执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在平潭直接为企业和居民提供专业服务。

  为努力打造两岸人才创新创业集聚区,平潭将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投融资服务平台、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引进平台。

  平潭计划建设“千人计划创业园”,引导千人计划专家参与两岸产业合作;加快台湾创业园的建设,打造一批创业创新载体,筹建两岸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

  建立以企业为主题的产学研合作联盟;鼓励台湾地区科研组织在平潭设立或共建研发机构。

  设立创业投资服务中心,为各类人才来平潭创业提供融资综合服务;鼓励成立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外资、台资、民资等介入小额信贷机构发展。

  围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旅游等产业领域的发展需求,平潭将研究制定引进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认定办法以及标准;搭建政府、社会、市场三方良性互动的国际人才引进平台。

  “今年,我们抛出60多个专业技术人才岗位,夯实两岸共同家园基础,推动在岚台胞、台湾青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才办主任潘立表示,基于“两岸共同家园”的特殊定位,对台人才交流是平潭人才工作的重点,平潭将推进实施特殊人才支持政策,优化宜居宜业环境,努力打造海峡西岸人才政策改革实验区和开放包容的国际化人才特区。(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