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台胞助阵灾后重建 自救互助心手相连(图)

2016-09-27 08:33 中国台湾网

台风过后,台企开展生产自救 

台风过后,台企开展生产自救。(图片来源:厦门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27日厦门讯 台企、台胞,一直是支持厦门发展的一支正向力量。在抗御“莫兰蒂”台风中,这股力量再次融入,融入厦门奋起自救、重建家园的大军之中。

  据统计,25日,厦门市大部分台资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厦门市台办和各区台办,出动了能动用的所有力量,或实地走访,或电话沟通,了解台资企业受灾情况,全力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帮助。

  令人感动的是,有的台企如磐德金属,互助互让,企业自己能解决的,就不麻烦政府;有的企业如安发纸业,在停电期间靠自己发电恢复生产,没有因为一家企业影响上下游几十家工厂;很多台企发动员工,很多台胞担当志愿者,成为灾后自救互助的一分子,参与到社区家园重建。

  厦门市台办主任黄河明说,“莫兰蒂”台风重创厦门,包括台企、台商深受影响,但是,我们更看到了大家相互关心支援,不等不靠自救互助的精神,看到两岸同胞共筑温馨家园的和谐力量。

  台企自救 把政府力量让给更需要的人

  在停业5天之后,日月谷温泉渡假村恢复营业了。恢复营业后第一件事就宣布,在10月1日前,参与台风救灾的单位员工可以免费泡温泉,厦门市民泡温泉半价。

  执行董事陈冠羽说,台风过后,日月谷温泉启动灾后预案,所有员工投入恢复重建中。很多放假的员工主动回来参与抢修抢建、清洁卫生。

  “我们知道,这次台风对厦门损害严重,重建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所以我们尽自己的力量恢复生产。”陈冠羽告诉记者,市台办、海沧区、市青商会等很多单位表示可以提供帮助,但都被公司婉拒了。“我们很愧疚腾不出力量参与社会重建,因此我们想把政府的力量让给更需要的人。”他说。

  ATM机停了 员工可以预支现金

  有水、有电、有网络!这些平日看来寻常的上班条件,在经历了“莫兰蒂”肆虐之后,让台资企业建霖工业有限公司的员工们倍感珍惜。大家同心协力组织自救,恢复生产,共渡难关,深刻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馨。

  和厦门市大部分企业一样,建霖工业在这次台风中受到严重影响。台风过后,企业立即开展自救。考虑到厦门多处停电,银行ATM机无法使用,公司允许员工预支工资,让员工当日拿到现金。建霖工业集团总裁陈岱桦说,台风过后,厦门市领导、市台办负责人,第一时间到建霖工业关心慰问员工,了解企业受损情况,为建霖工业尽快恢复生产加油鼓劲,我们非常感动。建霖工业也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公司员工自发成立公益社,清扫周边街道,协助市政单位快速恢复市容。

  抢救林木 “树医”和时间赛跑

  “莫兰蒂”给厦门的花卉林木,带来重创。在厦门深耕20多年的台资园林绿化企业——美格农艺损失惨重。“现在,我们在跟时间赛跑。”公司副总经理陈岱明带领团队,没日没夜抢救林木。

  让陈岱明感动的是,同安在自身救灾任务非常重的情况下,协调消防车帮美格农艺灌溉倒伏大树。实际上,美格农艺也感动着厦门。公司在人手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硬是组织了“树医生”团队,为客户以及需要的单位提供救树指导。陈岱明说,厦门的行道树被破坏得很严重,后续会争取投入更多力量帮助抢救。

  台胞助阵 灾后重建一家亲

  许多在厦台胞,经历了“莫兰蒂”台风的不眠之夜。

  “台风在台湾是家常便饭,但是我们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台风。”居住在湖里兴隆社区的台胞王和美一家,经历了终生难忘的中秋节——阳台进水、客厅进水、停水停电。她以为,家里情况已经够糟糕了,可是15日上午一出门,还是惊呆了,小区里到处树倒路断,车辆被压,遍地残枝败叶……

  看着眼前一片狼藉,王和美一家清理了家里的积水,先生彭延彦就率着妻女,和小区的居民一起展开了灾后自救。他们把散落在地面的断枝残叶移走,借来斧头和锯子把较长的树枝分割开,把地面清扫干净。

  小区收拾完毕,又加入了社区的志愿队。兴隆社区450棵树木倒伏,200多辆汽车被砸,路面交通中断,社区志愿者们忙碌不停,力往一处使,一心把社区恢复原样。

  王和美说:“我爱厦门,我们在厦门住了11年,厦门也是我们的家,我们有责任为自己的家园尽一份力量,让她尽快恢复运转。”

  青礁村 台胞带领村民重建家园

  厦门市海沧区青礁村,是两岸社区治理的一个典范。在抗御“莫兰蒂”台风中,再次展现了“两岸一家亲,重建新家园”的力量。

  李佩珍既是台湾大学建筑与城乡研究发展基金会的规划师,也是青礁村主任助理,带领着在院前生活工作的6名台胞投入灾后重建。他们和村民们一起,疏通村道、清理残枝断木、打扫落叶、清理铁皮和垃圾泡沫,每天从早忙到晚,中午时间,大伙就地找个地方席地吃快餐,忙完后又接着赶到其他地方,竭尽全力帮助青礁村重建家园。

  青礁村民说起李佩珍等人,纷纷竖起大拇指:“她帮我们建造美丽庭院,在村里修缮道路、古厝,给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台风过后又热心来帮忙,真正把院前当做自己的家!”(中国台湾网、厦门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