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闽台农产品市场:“两岸青创示范点”为台青“登陆”添新平台

2016-08-29 09:02 中新社

  位于福建泉州南安石井的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日前获国台办批准设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为台青西进“登陆”就业创业又增添了新平台。

  参加闽台传媒“聚焦闽台合作”联合采访活动的中新社记者近日实地探访该市场,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哲表示,将倾力营造更好的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环境。

  记者现场看到,占地150亩的闽台农产品市场内,商铺、办公室、多功能展示厅、加工车间、交易大厅、万吨冷库、台湾真品馆等主要设施配套完善。

  王世哲表示,该市场可满足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生活办公的需求,为他们从事农产品贸易、文化创意、电商、传媒广告、物联网、高新技术等行业领域就业创业,提供充足条件。

  该市场以对台农产品贸易为主,兼具农业产业带动,农产品冷藏、加工、物流等一系列功能,是商务部首批对台小额贸易交易金额与船舶吨位“双放开”试点经营单位,享有进出口经营权、对台小额贸易经营权、开展对台湾地区金马澎直接贸易往来经营权,对台直航货物贸易量居福建省前列。

  如今,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的新招牌,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将目光投向这里。王世哲透露,目前该市场入驻台资企业32家,台湾创业青年30人、就业青年45人,还有20多家台湾企业意向入驻。

  在泉州经商多年的台商夏孚明,更加看好该市场的发展优势。他希望台湾青年在这里就业创业能得到更多支持和帮助。

  夏孚明去年成立了厦门晨马贸易有限公司,并进驻闽台农产品市场,展示销售原产于台南的“古宝”无患子类产品。他也带动了一批台湾青年来这里就业创业。

  夏孚明说,选择进驻闽台农产品市场,是看好泉州和台湾地缘相亲,产品经由“小三通”航线运输便利,能提高时效和节省成本;且闽台农产品市场配套齐全,适合作为台湾产品向大陆推广的集散地。

  2014年底进驻该市场的台商王志豪,在台湾真品馆租了三个货柜,展示销售金门高粱酒。他告诉记者,高粱酒经泉金航线运送到泉州石井码头后,由闽台农产品市场提供“一条龙”的服务;货物进入保税仓库存放,出库交易时再缴税,大大减少了资金上的压力。

  看好大陆的广阔市场,王志豪认为,在金门生产的高粱酒,可以以闽台农产品市场为集散地,销往大陆各个省份。

  随着越来越多台商的入驻,一家幼儿园也将落户闽台农产品市场,计划面向台湾招聘青年教师,并以此为契机打造幼教人才培训基地和人才服务中心,选拔、培训优秀的台籍教师。

  王世哲告诉记者,该市场将成立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服务团队,负责服务入驻青年的就业、创业、生活,为两岸青年提供自主创业就业的有利条件和施展才华的平台。

  据其介绍,该市场为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出台了一揽子优惠措施,包括给予台湾创业青年第一年免租金,后两年租金减半的优惠;为入驻业者提供通关、仓储、物流服务与优惠的价格;提供创业辅导、学习培训、实践创业、贷款融资、信息咨询、经营管理等服务。(作者 闫旭)

[责任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