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业梦想落地生根——福建新增海峡两岸青创基地见闻

2016-08-26 10:30 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8月26日电(记者林凯)走进厦门云创智谷园区,一家欧式风格的复古面包店“沪尾一号”颇引人注目。“我们主要以低糖无油的标准来制作软欧式面包,美味的同时更加保证健康。”来自台湾高雄的“80后”小伙邓宇钧说,烘焙是他的事业,大陆广阔的市场可让他的创业梦想落地生根。

  今年4月,邓宇钧从台湾来到厦门,16天后就开始做面包。“园区提供了创业辅导服务,还给予生活补贴、经营场地和住房保障等优惠,让我以最快速度进入工作状态。”邓宇钧说,未来计划进行全岛电商配送,顾客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他们的产品。

  “沪尾一号”所在的云创智谷是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内首个智慧园区,像邓宇钧一样的台湾创业青年有50余人。近日,该园区与平潭台湾创业园、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等一起成为福建新增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位于平潭台湾创业园的两岸金桥(福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致力于为有意到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提供创业辅导、职业资格证照鉴定、创业政策解读等“落地”服务。

  该公司总经理孟宪霆说,入驻平潭台湾创业园的台湾青年不仅能享受便利的服务,还可以减免租金,这些实实在在的优惠降低了创业门槛。去年8月,这位27岁的台湾新竹小伙子带领团队进驻创业园,至今已有近千人次的台湾青年创业者在其引导下到平潭考察创业环境。

  目前,平潭台湾创业园已登记入驻的台资企业有39家。“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这里对台湾青年有很多扶持政策,让他们更容易实现创业梦想。”孟宪霆说。

  在福州,由昔日的废弃厂房改建而成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也正成为两岸青年的创业乐土。“我们采取的是两岸青创空间从‘孵化器’到‘加速器’的接力式青创培育模式,引导在台湾已完成‘预孵化’的青创项目来大陆发展,以提高落地率。”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负责人林代说。

  来自台北的蔡昆怀便是通过高雄青年创业育成中心来闽创业的。正在筹建“台购网”的他说,入驻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可享受12个月免费办公工位、线上云创空间免费使用6个月、每周安排一天时间请创业导师一对一免费帮扶、免费对接网络营销平台等服务。

  蔡昆怀说,“台购网”年底将正式上线运营,大陆民众届时不仅能网购台湾商品,还可以通过网站了解台湾各地的风土人情。同时,他还积极拓展线下空间,计划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建立台湾文创市集。

  目前,福建被国台办批准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共8个,数量位居大陆前列。福建省台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台湾青年在闽就业创业已形成一定规模,初步形成集聚示范效应。截至今年6月,台湾青年入驻各类创业园区61家,入驻基地创业677人、就业665人。据不完全统计,台湾青年在闽就业已达5607人。

[责任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