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熊猫“奶妈”“奶爸”初体验

2016-08-15 1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14日电 (林春茵 王栋)在14日的第四届海峡青年节子活动上,由15名台湾大学生组成的“台湾青年海峡(福州)大熊猫知识体验营”在福州市海峡熊猫基地迎来结营分享会。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台办主办,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承办。旨在鼓励台湾青少年体验式交流,是当下两岸交流的一个趋向,也是本届海峡青年节的主题:“青年·体验·创造”。

  从8日到14日,学生们当了六天七夜的熊猫“奶妈”“奶爸”。亲手为“百岁奶奶”熊猫巴斯做“糕点”、喂竹子,还化身福州熊猫世界导游,向两岸大学生分享了他们的“奶妈”“奶爸”经验。

  当天的分享会上,台湾学生们精心制作了三个视频,讲述他们的熊猫“奶妈”“奶爸”收获。其中东海大学大学生邱必咏小组的作品“舌尖上的熊猫世界”,获得了活动主办方给予的最高奖金1000元人民币。

  该影片回顾了他们随“老福州”范夏平师傅前往旗山的竹林为熊猫们砍新鲜箭竹的经历。邱必咏深受感动:“我们第一次爬没有路的山,第一次用柴刀砍竹子,又辛苦又新鲜。而范夏平老师傅为了给熊猫找食竹,几乎爬遍福州周围的山,他坚持了十几年。”

  该影片以明星熊猫巴斯为主角。已到暮年的巴斯是1990年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曾于1987年代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赴美国圣地亚哥市表演技艺,被誉为“特技熊猫”、“友谊天使”。

  台东大学大学生陈萱容表示:“巴斯有那么多人爱她,真的很幸福,台湾也有团团、圆圆,希望两岸能续写对熊猫的爱。”(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