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化身大熊猫“奶妈奶爸”

2016-08-11 09:45 福州日报

  ■记者谢星星蒋雅琛

  “第一次为熊猫做料理。”“第一次给熊猫清理笼舍。”“第一次爬没路的山。”“第一次知道原来饲养熊猫这么多门道……”自9日台湾青年海峡(福州)大熊猫知识体验营正式开营以来,15名热爱动物的台湾青年在福州深入大熊猫的世界,化身熊猫“奶爸”“奶妈”,近距离体验饲养熊猫的乐趣。

  制作创意营养料理

  9日下午,雨后初晴,大梦山上的熊猫世界弥漫着阵阵清新的竹香。比竹子更“香”的东西正在台湾青年手里,原来他们在为熊猫烹制可口的营养餐。15名台湾青年分成几组,分别充当巴斯、林阳、龙飞、娇小和小双这5只大熊猫的“私人”厨师。

  依次将玉米、大豆、鸡蛋、枸杞等食材放入盆中搅拌均匀后,青年们还发挥创意,将食材捏成心形、元宝等各色形状。“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大熊猫,希望它们会喜欢我做的食物。”来自台湾师范大学的杨孟珊发挥了自己的美术特长,短短几分钟,普通的食材就变成了一尊复活岛石像的模样。

  深入笼舍清理打扫

  趁着爱心料理上锅蒸制的空隙,台湾青年又穿上工装、戴好手套,瞬间从厨师变身清理员,来到熊猫世界的六号熊猫笼舍体验清理工作。

  “相比做料理,清理笼舍就更加辛苦些。”台湾青年陈萱容说,刚下过雨,笼舍里很多蚊子,但为了不刺激熊猫,大家都没有使用驱蚊水,“以前都是在外围观看熊猫,没想到还能进到笼舍里面,为熊猫打扫,觉得自己就像熊猫的家人一样,很有成就感。”

  旗山寻找野生嫩竹

  昨日上午,台湾青年们又一早赶到旗山,“我们要为熊猫找到野生的好吃竹子!”尽管旅途奔波,但青年们都干劲满满。

  和台湾青年一道的还有一位“老福州”范夏平师傅,他为熊猫找竹子、送竹子已有十几年的时间。“熊猫最爱吃旗山上的野生竹子,夏天要找溪边的竹子,吃起来才会鲜嫩可口,冬天就要找高山上的竹子。”在进山前,范师傅详细地为青年们介绍竹子的知识。

  “野生竹子长在偏僻的地方,要想让熊猫吃到可口的竹子,就要付出努力。”在范师傅的鼓励下,大家顺利找到了目标。经过学习使用砍刀、砍竹、打包……美味的野生竹子便收拾好了。

  上网分享给台湾朋友

  体验熊猫“奶爸”“奶妈”的生活后,台湾青年们就迫不及待把这非凡的体验传送给台湾的朋友。“分享出去就受到关注,大家都非常感兴趣,争着抢着问问题。”台湾青年张伊涵笑着说,“砍竹子的经历更是新奇,晚上有空要再分享给大家!”

  活动承办方中国华艺广播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接下来青年们还将担任熊猫世界导游,参观网龙公司,考察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山亚),了解福州台湾青年创业优惠政策。

  13日至15日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期间,参与体验营的台湾青年将在福州海峡会展中心进行成果展示并举办分享交流会。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