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台湾小镇成立两周年 累计进口台货11.5亿

2016-07-01 09:57 平潭时报

  澳前台湾小镇成立两周年了,随着政策不断“优上加优”,进驻的商户、销售的商品种类也屡屡革新,累计进口台湾商品11.5亿元,销售11.6亿元,开启了台岚贸易的崭新篇章,也成为平潭一张独特的对台“名片”。

  2016年6月17日,澳前台湾小镇刚刚庆祝了“2周岁生日”。自2014年6月17日开业以来,2年的时间里,澳前台湾小镇不仅成为平潭旅游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对台市场愈发注入生机和活力,随着政策不断“优上加优”,进驻的商户、销售的商品种类也屡屡革新,开启了台岚贸易的崭新篇章,也成为平潭一张独特的对台“名片”。

  话成绩·这里是台货集散地

  进口台湾商品11.5亿元

  2014年6月17日,澳前台湾小镇开业当天便引得各地游客排队抢购,如今的火爆情形更胜从前,继1号楼开业后,去年澳前台湾小镇街区重点引进台湾县市主题馆、观光工坊、特色餐饮、文化旅游等项目,丰富了市场品种,逐步成为台商的“宝地”。

  数据显示,2014年6月以来,澳前台湾小镇累计进口台湾商品11.5亿元,销售11.6亿元。其中2015年进口7.6亿元,销售7.7亿元;2016年1-5月进口3.3亿元,销售3.3亿元。

  短短2年间,澳前台湾小镇就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在高雄市农业主管部门主办的高雄物产馆里,随处可见有机农业产品农家乡野照片;在“台湾格格”店内,一眼望去,尽是各种台湾文创商品……步入澳前台湾小镇,台湾风情特别浓郁,囊括各种各样的台湾特色产品。

  据了解,截止2016年5月底,在澳前台湾小镇从事台湾商品经营的商户共250个,包括嘉义阿里山馆、台北馆、新北馆、宜兰馆、南投馆、台南馆、云林馆、彰化馆、台中馆、屏东馆、金门馆、高雄馆、花莲馆、苗栗馆等14个县市主题馆和74个品牌馆及餐饮店。

  聊生活·这里是台商的家

  200名台胞共筑岚台梦

  “和朋友一块过来经营这家阿里山馆的店铺,我们只想把最独特的台湾产品带给平潭人。”去年刚刚退伍的台湾青年苏奕儒是经由台湾朋友的介绍来到澳前台湾小镇,他说自己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居然来到澳前台湾小镇,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如今,这里已然成为了在岚经商的台胞们一个温暖的家。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长期或阶段性在澳前台湾小镇工作生活的台胞约200人。

  今年2月,澳前台湾小镇举办了一场“我的青春时代”演唱会,歌手龙千玉、张秀卿等人一首首原汁原味的台语歌曲,为在岚过年的台胞送上温暖,不少台商感叹:“在平潭能够听到乡音,听到耳熟能详的歌曲,觉得特别温暖。”

  除了演唱会之外,澳前台湾小镇还定期举办会议、会展、创意市集等活动,同时,小镇还定期举办两岸特色旅游文化节、两岸民间艺术表演、台湾特色伴手礼展、两岸书画家笔会、两岸灯会、歌星演唱会等活动,不仅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还进一步推动小镇建成以对台小额商品交易为特色的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以购物体验、休闲度假为特色的旅游综合体。

  谋发展·这里拥有广阔的前景

  38幢楼宇正在崛起

  从最初检验检疫部门针对市场出台的“十五条”等政策,再加上平潭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制度,郭忠福一路见证着澳前台湾小镇的巨变。如今,小镇的市场秩序良好,通关顺畅,进货渠道多样化,不仅控制物流时间,还极大降低了商户的经营成本。

  由38幢楼宇、广场、停车场等组成的澳前台湾小镇,已经逐步迈入发展的成熟期,不仅是平潭两岸共同家园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现在不少游客来到澳前台湾小镇,都会特地来到阿里山馆,不少游客还是慕名而来。”2015年入驻澳前台湾小镇的阿里山馆店长许琳宜,见证了小镇的发展过程。她说,一开始阿里山馆只是个新开业的县市主题馆,如今,却被不少游客所熟知,对此她感到很自豪。

  如今,台湾青年到小镇创业就业,可以加入社保,享受租金优惠,享受经营场所和人力成本特殊扶持政策。“这正是平潭的独特吸引力。”来自台湾高雄的粘顺荣,是小镇店铺“台湾格格”的店主,他说,“不是只有大企业在这里享有优惠和机遇,每一个普通台湾青年也都有这样的待遇。”

  据了解,下一步澳前台湾小镇将把引进台湾文创业、演艺业、餐饮业、观光工坊等项目和引进台湾青年入驻创业为重点。小镇将继续改善硬件设施,包括演艺场所建设、特色街区建设等。同时,还将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包括开发旅游纪念品、特色伴手礼,定期举办促销活动和演出,推出特色餐饮等。此外,还将全力推动景区升级,力争在2016年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