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自贸片区实施28项金融创新 对台成效凸显

2016-05-10 16:02 新华网福建频道

  9日,记者从“平潭自贸片区金融创新实践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建自贸区平潭自贸片区自成立以来,共实施首批28项金融创新,其中对台成效凸显。

  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郭小童介绍,28个金融创新案例集中体现了五大成效:打造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全力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创新服务手段。据了解,截至今年第一季度,两岸特色金融集聚区共入驻各类金融企业548家,较2014年底增加430家,增长364.41%。其中,入驻区内的金融机构37家,较2014年底新增11家,增长42.31%;注册在区内的类金融企业511家,比2014年底新增419家,增长455.43%。

  在推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平潭自贸片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台资企业、台胞征信查询试点工作,用“互联网+金融+征信”模式,解决台资企业、台胞“征信难、融资难、融资成本高”问题,支持台资企业在平潭落地展业。自今年2月实施起至3月,已完成7笔此项业务。

  此外,去年2月,经国家外汇管理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支局批准,平潭对台小额贸易市场内设立了首家人民币与新台币代兑点。截至今年4月,共办理新台币现钞兑入23笔,合计金额为89.29万元新台币,便利了两岸同胞在小额贸易市场内的购物。(张志滨)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