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去的台湾自然景点”马祖“蓝眼泪”夺冠

2016-04-18 14:35 东南快报

     

  芹壁群落

  手轻轻滑过水面,漆黑中泛起一片蓝光,摇橹仿佛置身银河星空,如梦似幻。近日,东南快报记者随福州市榕台新闻交流协会赴马祖参访,在马祖南竿北海坑道,李安电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的一场经典幻境场景,竟然真实上演。

  马祖,这座美丽的列岛,散列在福建闽江口,在36个岛屿中,有人居住的只有南竿、北竿、东引及莒光等大岛,其他岛礁则是野生鸟类的栖息地。

  她曾披着战地神秘的面纱,如今,“蓝眼泪”却让她一夕之间成为热门景点,被台湾媒体评选为“一生必去的台湾自然景点”榜首。

  马祖不仅有“蓝眼泪”还有“蓝脚印”

  福州黄岐镇是大陆距离马祖最近的地方,相距仅4.8海里,黄岐—马祖航线开通后,只需25分即可到达,早上出发,晚上回来,实现“一日生活圈”。

  去马祖,绝对不能错过“蓝眼泪”。每到初夏夜晚,马祖海面就会绽放着一阵阵蓝光,在静谧的黑夜,随着海浪波动,如梦般景色,好像置身在电影场景中。

  据悉,“蓝眼泪”如梦似幻的美丽,被美国CNN票选为世界15大自然奇景,同时也被誉为“一生一定要看过一次的美景”。

  “蓝眼泪”是什么?何以如此迷人?据马祖北竿乡乡长陈如岚介绍,每年4—8月时,马祖岛屿海域海面上会产生冷光面板一样的蓝光,目前研究判定为一种夜光藻的生物造成此现象的产生,这种现象被称为“蓝眼泪”。在中国大陆、日本与澳洲等地,都有出现过“蓝眼泪”。其中,福建沿海也出现过“蓝眼泪”。2012年4月,马祖出现大量“蓝眼泪”现象。

  陈如岚介绍,每年5—9月是欣赏“蓝眼泪”的最佳观赏期。比较有意思的是,除了“蓝眼泪”,在马祖的沙滩上也能踩出“蓝脚印”。这并非夜光藻使然,而是俗称为“星沙”的介形虫。介形虫被踩到,因为惊吓而发出蓝色光芒,颜色与“蓝眼泪”相近。

  3天假期就有上千人来“追泪”

  自2012那年惊艳亮相之后,马祖“蓝眼泪”就开始声名鹊起,八方宾客纷至沓来。这几年,每到春夏之交,马祖岛内就会出现一群“追泪人”。

  台置连江县县长刘应增推荐,“蓝眼泪”是马祖的新亮点,景观非常浪漫,这一辈子一定要看一次。春夏之际追梦幻蓝海,需要一定运气,须配合潮汐、气候及风向等。

  为了不让远道而来的“追泪人”失望,马祖于2015年5月至10月开始开放南竿北海坑道摇橹欣赏“蓝眼泪”,保证大家都看得到蓝眼泪。

  现如今有无数游客去马祖“追泪”。刘应增称,在过去马祖一年平均游客约8万人次,由于“蓝眼泪”名声越来越响,加上两岸航线增加,去年游客人数已增至14万人次左右。仅去年,光是劳动节3天假期就有上千人来“追泪”。但需提醒的是,马祖旅游高峰期为5-9月份,有兴趣者得提前1-2个月预定酒店。

  “追泪”攻略

  5-9月是好时机水温合适就有机会看到

  “没有光害,急流速,水色清,地形多变化,水温适合,保证就能可能看到蓝眼泪。”莒光“追泪”达人郑先生分享攻略称,每年5月—9月,水温在16℃-28℃之间,最好是22℃的时候,沿着海边走就能看到“蓝眼泪”。

  东南快报记者也为大家搜集到了几处最佳“追泪”地点:

  南竿津沙沙滩、铁堡、大汉据点、北海坑道,北竿桥仔、芹壁沙滩或塘后沙滩、以及东营大炮连、福正沙滩、大埔聚落、猛澳沙滩等地。

  如果要看到像“少年Pi”的一整片蓝,建议去南竿的北海坑道参加摇橹体验,由于坑道里完全没有光害,再加上水流阵阵向岩壁拍打,景观比较绚丽。

  另外,“蓝眼泪”受到刺激就会发光,因此当船只移动时,船尾会拖着长长的蓝光,一条条“荧光鱼”也会四处乱窜,也是另类找“蓝眼泪”的方法之一。所以,有兴趣者也可以从南竿福澳港、北竿白沙码头、东引中柱港等搭船。

  保留有完整的闽东文化

  在马祖,仍保留有完整的闽东文化,包括建筑、语言、风俗习惯等都与福州几乎一致,包括南竿津沙、北竿芹壁、莒光福正和大埔等聚落,都可见传统闽东式建筑。

  这里的居民,一般都是讲福州话,饮食也极具福州特色。擅用红糟和老酒做料理,像是红糟鳗、红糟炒饭、老舅蒸黄鱼、老舅面线等,香气浓郁。更让人惊喜的是,连光饼、鼎边糊、地瓜饺等这类福州古早味,居然也能在马祖轻松找到。

  马祖的美酒也是一绝,刘应增大荐,北纬26度适合酿造白酒,马祖地理位置、气候加上水质,酿出极佳酒质,加上窑藏在八八坑道,高粱越陈愈香。

  刘应增说,马祖致力于保持聚落的原本样貌,而不是一味追求更新。像芹壁聚落、南竿津沙等保存比较完整的闽东式聚落,被称为“会呼吸的石屋”,冬暖夏凉,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很美。

  战地坑道密度世界之冠

  除了闽东式聚落,岛上四处可见坑道,碉堡、炮台等战地风光。据介绍,马祖的战地坑道密度世界之冠,至少有256座以上,而且每个坑道的特色都不一样。如北海坑道水道呈“井”字形交错,水道长有640公尺,全靠人力一瓦一块打造完成,共有2万多人历经820个工作日完成。

  陈如岚说,他最爱马祖的简单、宁静及人情味。马祖人很好,街上都是亲戚,只要一家有喜事,全村帮忙。他称,马祖的治安非常好,几乎没有人丢东西,让人很有安全感。

  “马祖的地质非常美。”陈如岚还介绍说,在海上望着北竿,除了看海天一色的愿景,天然岩石的颜色及节理,也是观察的重点。

  马祖的花岗石地形约2.5亿至6500万年前生成,为极可贵的世界级地质宝藏。

  除此,马祖的渔场也很丰富,成为海鸟繁衍的栖地,全世界消失半世纪、濒临绝种的神话之鸟“黑嘴端凤头燕鸥”,在北竿中岛发现踪迹,每年夏天都吸引大批赏鸟人士。

  另外,在大坵岛上野放的100多只梅花鹿,自然生态也非常独特。(东快记者林娟/文李剑准/图)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