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在莆田举行

2015-06-15 16:3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5日讯 6月15日第七届海峡论坛·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在福建省莆田市举行。来自两岸的农田水利专家、基层农民等160多人汇聚一堂,围绕农业灌溉数字化智能控制与农业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应用(GIS)两个方面议题开展交流合作,共助福建省推进农田水利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本次交流会以“生态福建”为主题,由民革中央、国家水利部主办,海峡两岸水利科技交流促进工作委员会、中国水利学会农田水利专业委员会、福建省水利厅、民革福建省委员会、莆田市人民政府承办,并得到台湾农田水利会联合会和台湾中华农业暨水利事业发展协会的合作帮助。

  会议期间,两岸嘉宾将围绕活动主题作主旨发言,两岸水利协会将签订农田水利交流合作协议书,与会人员还将现场观摩东圳水库灌区自动化信息系统、绶溪公园水利工程以及西天尾镇后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等。

  此次活动共有五大特色。

  特色一:主题鲜明。以“生态福建”为主题,以研讨交流和现场观摩的形式,围绕专门设定的两个议题开展交流合作,着眼于水利工程的信息数字化与“互联网+”高新技术,促进GIS技术在农业水利、环境生态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并借鉴台湾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经验,运用高科技技术和措施,构建良性循环的农村生态环境,推进我省农田水利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特色二:发挥优势。注重发挥闽台“五缘”和民革优势。“三农问题”是民革中央参政议政三大重点领域和重要内容,民革中央在农业、水利等方面具有人才和资源优势,同时在连续三届成功举办农田水利建设交流活动的基础上,继续为两岸农田水利工作者搭建沟通信息、共谋发展的平台,将更有效地发挥两岸的优势资源,推动交流合作,促进海峡两岸农田水利事业共同发展与进步,造福两岸民众福祉.

  特色三:突出基层。此次活动邀请的嘉宾中大多数为台湾基层民众,既有中南部生产第一线的农民,也有活跃基层的水利人员,还邀请了部分乡里长,凸显海峡论坛民间性、大众性和广泛性的特点,这为两岸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乡镇间的交流合作打下基础。

  特色四:关注民生。农业和水利为民生之根本,活动以农田水利合作为切入点,关注两岸基层民众的切身利益,进一步推动基层水利人员技术培训等项目合作,为两岸民众办实事,谋福祉,增进了两岸基层民众的感情和互信,活动实效更加显著。

  特色五:精心展示。此次会议精选三个各具特色的观摩点,为会议的内涵延伸提供了很好的注脚。总库容4.35亿立方米的东圳水库是莆田市主要饮用水源,该水库灌区自动化信息系统于2011年8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以网络通信技术、数据计算技术和信息技术为基础,构建7大应用系统,为水库的优化调度提供可靠、科学数据和手段,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莆田市绶溪公园水利工程以主河道长57公里的延寿溪为中心,结合园林城市、宜居城市的建设,采用护岸、清淤、拓宽等措施实施河道综合整治,并推动岸上园林绿化,打造全市最大的城市公园绿地公园——绶溪公园,即确保防洪排洪安全,又突出生态休闲,已成为城市绿色生态核心。素有“荔城区华侨第一村”称誉的后黄村,抓住列入莆田市城乡一体化试点村的机遇,依托现有山水自然景观、古民居、特色民俗文化、乡村生态风貌、传统和现代农业等多种特色乡村要素资源,按照“古屋、美景、自然、乡情”的空间布局结构,全力打造“新农村、新旅游、新体验、新风尚”为主题的休闲体验乡村游,正逐渐成为一个文化浓郁、田园优美、产业配套、功能完善的小康示范村。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