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台湾“大叔”在大陆的创新梦

2015-06-14 13:16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6月14日电(记者黄鹏飞)和所有年轻的参赛者站在一起,来自台湾的企业家王仲鹏显得略有些不同。1972年出生的他已经带有几丝白发,和这群大学生比起来可以称得上是一名标准“大叔”。

  在13日于厦门举行的海峡两岸青年(高校)创意创新创业邀请赛里,王仲鹏凭借自己发明的“吊挂架照明装置”收获了二等奖。这款装置将新型LED灯管嵌于天花板轻型吊顶骨架,直接免去了传统的灯槽设计,大大节省了空间和能耗。

  “你可能不知道这个小发明有多厉害。”在成果展示大厅里,王仲鹏自信地介绍说,凭借分散照明设计,该款装置只需传统灯管用电量的40%左右。“大陆每年大约新产轻架吊顶超过50亿平米,如果能够占领一半市场,节省下的电量将超过数座核电机组。”

  身形魁梧的他笑得像个大孩子:“所以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屠龙刀’。”

  与一般发明者不同,王仲鹏自己创建的鹏景集团已经是一家千万级跨产业集团公司,这款发明正是源于他在办公室里的观察和创意。作为十多年的商场“老手”,王仲鹏还经营着两岸金融服务、铁路运输、有机茶种植、幼儿教育等多种产业。兴趣广泛的他甚至还在茶叶种植中研究出了新型有机农法,成为首批获得农业部有机认证的台湾有机配方。

  “我们的合作伙伴在黑龙江种玉米、黑豆,在徐州种桃子,在北京种蔬果,全国各地都可以有用武之地。”谈起有机农法在各地的应用,王仲鹏显得特别兴奋,“同样的东西,在台湾可能影响200万人,在大陆可能影响2亿人,这种成就感完全不同。”王仲鹏盘算着,除了推广LED吊挂架照明装置,未来还要做新式幼儿园教育,让退休老人参与义工服务,给儿童设计健康饮食教育。

  “现在的台湾青年都喜欢玩APP、网站设计,但我觉得社会上不能都是一样的创新,需要有更实在的、可以改变社会的发明。”王仲鹏在大学攻读了政治、法律、经济3个专业,当过人人羡慕的律师,在刚工作不久却辞职去种有机茶。在他眼里,只有真正改善更多人生活的创业才能称作创新。

  “我跟这些年轻朋友说,不要太在意眼前的获利,而要看重未来10年、20年的事业。”王仲鹏说,从一款创意产品发展成一家企业的道路十分漫长,希望更多创业者可以一步一步做好产品。

  “最好的创新创业不是做买卖,而是做事业。”王仲鹏说。

[责任编辑:陈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