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力争三年内引进一批台湾全职教师

2014-12-02 14:41 新华网

  福建省教育厅1日发布《福建省对台招教引师项目指南》,有望在未来引进更多台湾全职教师,并将力争在闽台合作办学模式、高校教研合作及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黄红武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发挥福建的对台优势,引进台湾优质教育资源,具体推进和落实“闽台高等教育合作综合改革试验区”构想,福建期待未来在以下4个方面持续深入开展闽台高校合作。

  一、力争在强化师资引进和培养培训上取得新进展。黄红武表示,福建力争三年内,每年引进一批满足福建产业发展和紧缺、薄弱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急需的台湾全职教师,并有望联合台湾高水平校院分别在两岸设立“闽台高校师资培训中心”,每年选派1000名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二、力争在闽台合作办学模式上实现新突破。据悉,福建将力争支持闽台高校联办1-2所高水平大学;并支持台湾有鲜明行业特征的高校、相关商会、行业、企业等与福建高校联办2-3所应用技术类大学;支持台湾高校、台资企业或台湾民间资本与福建高校联办一批相对独立、产业特征鲜明的二级学院。

  三、力争在闽台高校教研合作及资源共享上取得新成果。福建支持闽台高校联合企业、行业办好一批与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匹配度高、引领性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重点学科群和紧缺专业;支持闽台高校联合组建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人文社科基地以及两岸技术转移中心或科技创业育成中心;支持与台湾高教评鉴机构合作,开展评估专家培训、办学监测体系数据平台建设及高等教育专案评估等。

  四、力争在密切两岸教育和文化交流上再上新台阶。福建支持闽台高校共建祖地文化交流研究联盟,加强闽南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妈祖文化等特色文化研究,并有望在省内高校设立文化体验中心,打造一批地域特色明显、展现海峡两岸风貌、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除此之外,福建还有望制定相关政策,从职称评定、岗位职数、证书认定等方面为台湾同胞在福建从事教育合作活动创造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