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书记结束访台 称充分看到闽台合作广阔空间

2014-07-14 15:27 中新社

  11日下午,结束访台的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率团自金门循厦金“小三通”航线返抵厦门。尤权在返闽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行感受到了两岸民众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烈愿望,充分看到了闽台交流合作特别是在产业互补上的广阔空间。

  作为首位福建省委书记访台的尤权,是7日率福建交流考察团从福州飞高雄,展开为期5天4夜的台湾之行。台湾南部的高雄为其访台第一站,而今次返程,则从离岛县金门经厦金“小三通”返回。“南进”、“离岛出”的安排,在大陆访台官员中颇具特色。

  在抵达台湾时,尤权曾表示,今次访台目的主要是看望乡亲、拜访乡贤;了解民情;学习取经;促进合作。而纵观尤权行程,“倾听”、“乡情”、“基层”三个主题词尤其突出。

  在高雄港、在台南市兰花生物科技园、在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台北合作金库银行,尤权都强调福建要吸收台湾相关领域的先进经验,并热情邀请台湾业者参与福建发展。学习取经、促进合作,尤权“倾听”颇为认真。

  福建是八成台胞的祖籍地,在台湾行中,尤权先后拜访连战、吴伯雄、严倬云等乡贤,走亲访友的“亲情”颇为浓厚。

  无论在福建还是台湾,共泡一壶功夫茶,都是亲朋好友之间增进感情的好媒介。今次尤权访台,一路与民宿老板、红茶业者、社区里长泡茶聊天,在台北忠顺社区,他还亲自为台湾乡亲泡上一壶功夫茶。浓浓茶香中,尤权自能听到台湾乡亲更多真心话。

  此前,厦门大学台研院院长刘国深曾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大陆涉台官员,如张志军一样深入台湾基层,增加对台湾感性认识,“重要性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多”。

  作为大陆和台湾最近省份的第一把手,尤权在台湾走基层,吃便当,住民宿,逛夜市,品小吃,与台湾基层民众泡茶倾谈,可谓行程中的亮点。此间观察人士认为,相信尤权书记能借此增进对台湾的感性认识,在未来更加有效推动闽台合作交流、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