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书记访台观察:厦金双门对开“宛如同城”

2014-07-14 15:28 中新社

  首位访台的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11日在金门结束其“走亲访友”之旅,乘厦金直航客轮返闽。无独有偶,2010年访台的福建省长黄小晶也是自金门循厦金航线返闽。这条“小三通”航线,见证了厦金直接往来的“破冰之旅”,到今天已成为促进厦金两地融合的“黄金水道”。

  2001年1月2日,金门“太武”号、“浯江”号客轮载着180名金门乡亲首航厦门,开启厦金直航。13年后,已有超过1000万人次民众经厦金航线往返两岸,每六个往返两岸的民众,就有一人乘坐厦金直航航班。

  目前,每天有36个航班在厦门五通码头到金门水头码头之间往返,每趟航程耗时不过30分钟,台胞评价其就像坐公交车一样方便。

  这条便捷的“公交航线”,更为厦金经贸交流合作融合打开了一扇大门。在今年初厦金“小三通”客运突破千万人次座谈会上,厦门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檀庄龙曾对专程赶来的金门县副县长吴友钦笑言,我是吃完午饭从厦门的家来到会场,你也是吃完午饭从金门的家来到会场,有了“小三通”,我们就像“在同一座城市一样”。

  有了厦金“小三通”,越来越多金门乡亲来厦门购置房产,旅游购物,就医就学;而金门民众所吃的新鲜蔬菜、所需的建筑材料、日常生活用品,不少亦是由厦门供应。厦门、金门已营造出“厦金半小时生活圈”。据不完全统计,金门乡亲在厦门购置房宅达到上万套,10余万台湾同胞在厦门工作、生活。

  2006年4月18日,厦金航线又进一步开通“两门航线包裹”业务,为在大陆台商生产、生活所需土特产、电子配件和产品样本等物品进出境,开辟了一条既经济又快捷的海空联运通道,促进了两岸直接通邮的发展。

  借助厦金航线的便利,两地之间教育交流、民俗信仰交流、体育交流、文化艺术交流颇为热络。你来我往,让彼此更熟悉、无距离。

  厦金直航还直接带动了厦门和大陆民众赴金门旅游的热潮,亦带动陆资赴金投资。2010年8月3日,首家两岸合资经营企业“金门延铭开发建设公司”在金门成立,公司主要从事大型观光游憩设施建设。目前,厦门陆岛酒店有限公司等4家厦门企业在金门投资住宿、观光、餐饮等行业。

  金门县长李沃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金门建设有“很大的提振作用”。

  在金门,尤权参访金门高粱酒厂。金酒厦门公司董事长杨文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尤权书记的到访能进一步提高金酒在大陆知名度,促进行销;希望这一金门最有名的特产,能从厦门“香飘大陆”。

  杨文智告诉记者,在厦门市优惠政策支持下,金酒以厦门为基地,开发大陆市场,目前除东北、西北有大区经销商外,另在大陆8个省设立了24个经销点,在福建就有13个直营店和经销点。

  目前,厦门正在积极“冲刺”自贸区,厦大台研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认为,厦门完全可以和金门合力打造关税同盟,并在条件成熟时迈向经济一体化。

  建设连接两地的厦金大桥,两地民间呼声颇高。厦门副市长张灿民在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对于建设厦金大桥,“我们乐观其成”。

  张灿民当时还表示,厦门和金门两地经济合作具备一定条件,金门也主动想跟厦门方面有更紧密的合作,“只要有利于台湾经济发展,有利于台湾民众需求”,厦门同样“乐观其成”。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