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海峡论坛传统武术大赛两岸以武传情

2014-06-15 08:20 中国网

  6月15日至19日第六届海峡论坛传统武术大赛将在马祖故乡莆田搭台开赛,海峡两岸近500名武林高手将在此间既比试各种中华传统武艺,交流研讨同源武术文化的丰富多彩。

  此次比赛主要进行中华传统武术各种拳种的交流及比试,重点是由闽台渊源的五组拳、鹤拳、地术拳、自然拳、太极拳等等,重在以武会友、传承同源。参赛选手最小的仅6岁,最大的80岁。

  从海峡论坛开办以来,闽台传统体育交流走上快车道,不仅每年有近千人次来闽参加传统武术交流,而且台湾方面也积极邀请大陆选手互动。2013年台中举办武术赛事与两岸赛事活动交流,实现社会赛事走出去请进来的局面,让福建成为两岸体育交流的桥头堡。

  此次参加武艺交流有一位来自台湾叫做吴华敏的地术拳拳师,作为一位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他如何前往台湾?又为何在16年之后要的回归故土?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借着改革开放的大潮,许多台湾商人来大陆投资。一身武艺、正直勇敢的吴华敏引起了一位台商的女儿廖淑娟的注意,地术拳独特的功法技巧对痴迷于武术的廖淑娟来说无异于发现一块新大陆,此后她常常向吴华敏请教地术拳,吴华敏也秉持师训用心指导,一来二去,由武生情。1994年两人喜结连理。此后吴华敏随爱妻赴台。这一呆,就是16年。

  环境变了,但他俩不变的是向武之心。他们在台湾十分热心于将地术拳传授给有志于学拳的来访者,无论年轻人还是老人,他都耐心授课倾囊相授,还专门开设了地术拳馆,义务教授学徒数百人。本次海峡论坛武术大赛,吴华敏积极争取,获得了返乡谢师和学习的机会,他说,这次机会难得,我因武术结缘,回福建主要是看看师傅,寻根谢恩,汇报探讨地术拳在两岸的传承发展。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