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文化研讨会探讨台湾“福州元素”

2014-04-24 08:35 新华网

  台北街头的胡椒饼、台南食铺里的鼎边挫,以及遍布台湾的临水夫人庙,这些知名的台湾小吃与文化地标,实际上起源于一水之隔的福建福州。

  23日,第三届闽都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台北开幕,研讨主题为“闽都文化与台湾”。包括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在内的两岸1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闽都文化在台湾的传承和对台湾社会文化的影响。

  闽都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以福州为中心的闽江中下游区域文化。历史上两地往来密切,尤其在清代以后,大量福州移民和福州官员渡海来台,加速了闽都文化融入台湾本地文化的进程。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史学系副教授韩桂华说,福州元素虽然是台湾文化中的小众,但影响力不容小觑,例如发源于福州的“临水夫人”信仰在清代传入台湾,如今“临水夫人”已成为不少台湾人所供奉的保育女神;而福州派的“妆佛”技艺也对台湾的神像制作产生了深远影响。

  今年恰逢沈葆桢巡台140周年。清朝同治年间,日本出兵占领台湾恒春半岛,船政大臣沈葆桢率福建水师入台,逼迫日军全部撤退。此次闽都文化学者团还将赴当年沈葆桢抗日保台的战地,凭吊这位福州先贤。

  本次研讨会由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实践大学联合举办。据了解,这是福州首次在台湾举行大型学术研讨会。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