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平

武夷山生态系统将有“价格标签”

2017-08-14 11:12 闽北日报

  11日,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於方主任等一行6人组成的核算技术组在武夷山市环保局收集完二氧化硫、工业粉尘、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与治理费用等相关数据后,匆匆赶往下一个单位收集相关数据。技术组告诉记者,目前核算框架已搭建完成,每种服务类型的核算方法也已确定,等各部门基本数据收集齐全就可以进行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了。

  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是指通过对森林、草地、湿地、农田和城市等各类生态系统的实物量和价值的核算,用来衡量和评估生态系统的运行状况。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把资源、环境、生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据此,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在福建率先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规范各类试点示范,为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武夷山风景秀丽,人文荟萃,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同时,武夷山市作为国家生态市和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承担水源涵养、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等重要生态功能。因此,在武夷山市开展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是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武夷山市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

  “通过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可以明确生态系统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把没有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体现的生态系统价值与传统GDP考核综合考量,从而更全面地反映武夷山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落实和贯彻好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技术组成员杨威杉介绍说。

  项目开展后,武夷山市成立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并单独成立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武夷山市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同时,印发《武夷山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体系试点工作方案》。据介绍,武夷山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包括产品供给服务、调节服务、文化服务等,数据涉及国土、林业、水利、气象、环保、自然保护区等多部门。

  目前,专业技术人员已开始利用各种生态模型,开展武夷山市生态系统生态调节功能的实物量和价值量核算,预计明年底完成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报告。(徐园园 梁益)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