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景点

"福建土楼"三大景区在打造差异化品牌中转型升级

2014-05-16 16:47 东南网

 

  建设中的永定客家博览园

  永定:跳出土楼抓旅游 打造观光休闲养生度假复合游

  不同于南靖土楼的原生态开发,永定土楼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和底蕴深厚的客家文化资源,通过优化项目布局,加快打造多元化旅游产品,不断完善旅游要素,进一步丰富新旅游业态。

  5月8日,永定县天子温泉度假区正式开业,这是福建最大的温泉度假区,130个泡池结合客家土楼风情和东南亚风情,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一期已完工,二期将建设峡谷漂流、生态农场,建设成一个集商务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度假区。“以前只是看土楼,现在看完土楼可以住下来,泡温泉,利于发展当地旅游经济”天子温泉度假区总经理刘伟鸿说,

  而这仅仅是永定县“生态新城养生福地”旅游黄金走廊上的一个项目。据永定县旅游局局长、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如居介绍,申遗成功以来,这条旅游黄金走廊先后引进了总投资55亿元的福建土楼(永定)国际影视城、总投资32亿元的客家古镇、总投资8亿元的天子温泉、总投资8亿元的梦幻土楼等文化旅游项目,整个走廊布局有总投资389亿元的36个项目,今年计划投资32亿元。

  据了解,客家古镇预计明年10月份开业;梦幻土楼主体工程预计年底竣工,明年国庆将试演,每天有固定的以客家精神为主题的剧目。占地面积2千亩的国际影视城,预计将在3年内全部完工,建成后将集影视拍摄、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为一体,规模位居全国第二,仅次于横店影视城。

  “若不差异化发展,游客根本不会回头。”永定县副县长黄华凤说,土楼是永定旅游发展永不放弃的核心,但是旅游要做强做大,“就必须跳出土楼来做旅游,在土楼主题游的基础上,发挥生态、文化优势、加快打造差异化旅游产品”。

  近年来,永定县充分发挥世遗土楼品牌优势,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从过去卖煤炭向卖空气、卖生态、卖文化转变,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核心的旅游集散中心,双永高速为主轴的东翼土楼文化传承主题游和西翼休闲养生体验游,南部“生态新城·养生福地”旅游黄金走廊、东部“文化传承·原乡寻踪”世界遗产走廊和北部“科技引领·魅力新区”工业旅游走廊的“一核两翼三廊”旅游发展格局。

  “这些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我县吃住行游购娱和文化、养生、居住等旅游‘六+三’要素,增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实现跳出旅游抓旅游的目标。”黄华凤如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形成了“览胜景、沐文化、品美食、泡温泉、逛古镇”系列差异化旅游产品。

  黄华凤说,下一步,永定县将围绕“清新福建”旅游品牌目标,力促从过境游向过夜游转变,“从单一观光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养生等立体组合游转变,全力打造永定旅游的‘升级版’”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