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景点

"福建土楼"三大景区在打造差异化品牌中转型升级

2014-05-16 16:47 东南网

 

  华安玉制作的土楼模型

  华安:“华安三宝”捆绑营销助推旅游快速发展

  华安县距厦门150公里,五月的华安,千山滴翠,茶香四溢。 5月6日,东南网记者首站便来到了华安大地土楼景区。

  2008年,华安县二宜楼、南阳楼、东阳楼三座土楼作为“福建土楼”一部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华安县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把土楼旅游培育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数据显示,申遗之前,华安旅游年接待人数不足1万多人次,然而到了2012年共接待境内外游客58.51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3.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和6.3℅。

  2007年就回到大地土楼景区从事导游工作童梦云就亲眼见证了华安土楼旅游的发展。她说,以前景区内养鸡养猪,无论从空气和视觉看都很糟糕,申遗的成功后华安更加注重土楼景区及周边生态环境的保护,如今景区卫生环境更加整洁舒适,游客量由以前每天几十个发展到了1000多人。“游客的激增也带来商机,当地村民纷纷办起土楼旅馆、土楼饭店、土楼茶叶店、土楼华安土楼产店等,搞起旅游经济。”童梦云说。在景区的茶香街,记者看到这里开启了9家农家乐餐馆。童梦云说申遗之初这里只有一家餐厅。

  土楼是华安旅游的龙头,但是由于体量较小,文化内容挖掘不够,旅游内容单调,很难留住游客。如何深入挖掘土楼文化,有效结合当地特产产业,打造出个性化、差异化的旅游产品,更好得发挥文化带动旅游的作用?

  “华安三宝”久负盛名。福建(华安)土楼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华安铁观音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华安玉(九龙璧)被确定为十大国石候选石。近几年来,当地始终遵循“以土楼促旅游,以旅游促开发”的发展思路,紧紧抓住省、市、县党委出台支持旅游业发展的若干举措的有利机遇,打响“华安三宝”旅游品牌,逐渐形成了以土楼旅游为龙头,以华安玉文化为特色,以西部高山休闲养生避暑为比较优势的华安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格局。

  为了促进土楼文化旅游的深层次融合。华安县在南阳楼设立了福建土楼博物馆,集中介绍了福建土楼的历史文化、建筑风格与民俗风情,再现了福建土楼丰富的文化内涵。同时,在华安大地土楼群景区二宜楼前,每天11时,华安县仙都镇高山族舞蹈表演队会准时为游客奉上一场别具民族风情的高山族歌舞表演。5月6日当天,来自台湾的游客王女士兴奋地上前与演员跳起了竹竿舞,表演介绍后她说,“真没想到在这里可以看到如此原滋原味的高山族舞蹈表演,很有智慧,很棒!”除了高山族表演,当地还在土楼景区内的茶香楼内设置茶艺表演和茶文化展示区,把厚重的高山族文化和茶文化与土楼深层次融合,促进了“华安三宝”的协调发展。

  未来的发展思路如何?郑跃辉说,首先是要进一步把“华安三宝”进行整体包装进行推介;其次是要丰富土楼文化产品,光有高山族表演还不够,今后还要通过挖掘整理、设计出有地方风格、土楼气息的节庆旅游产品来丰富土楼旅游,让旅游者参与其中,提高土楼旅游的吸引力。三是要加大资金投入,深度挖掘当地特色茶文化、玉石文化旅游资源。下一步将重点开发茶食品、特色茶菜等茶系列产品;利用茶区自然及人文景观开设乡村旅游项目,使丰富的茶文化与旅游巧妙相结合;将注重土楼开发与华安玉资源开发的同步性,与华安玉旅游区形成2日游联动,推动共同发展。

  “只有注重土楼旅游与茶产业、玉石产业等产业结合,才形成独特的华安旅游产品,进而推动华安旅游产业的升级发展。”郑跃辉说到,未来华安将逐步实现从单纯的土楼观光“一日游”到休闲度假“二日游”、“多日游”转变。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