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景点

奇特的水上丹霞

2013-06-13 09:29 新华网

  泰宁金湖:位于三明市。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以金湖水上丹霞景观为代表之一的泰宁地质公园于2005年2月获世界地质公园称号。与金湖相邻的泰宁古镇,不仅有江南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民居建筑珍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尙书第建筑群,还有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街巷和民居。 

 

  大金湖丹霞地貌在同类地貌中具有分布面积大、类型全、奇峰异石多的特点,按成因可分为断裂崩塌型、流水侵蚀型等六大类型,形成了国内罕见的深切峡谷与深切曲流、独特的水上丹霞、中国东南最高最古老的丹霞地貌。

 

  大金湖丹霞地貌出露海拔240-907m,由于断裂纵横,发育奇特的网状峡谷及巷谷、深切曲流、及河流袭夺现象。以上清溪风景区最为典型。上清溪从崇际至长兴段长6km,峡谷宽一般4-8m,最狭窄处2.5m。两岸一般高120-160m,最高处200m。上清溪东北7km处的锦溪,由碗厂至下码头段流程7.5km,直线距离仅2km,共有9道弯。其中有8道弯为180°急转弯。峡谷平均深170m,最深处250m,峡谷最宽处10m,最窄处1.53m。峡谷之深、之曲,实属罕见。

 

  金湖湖区原为金溪一段,1980年建造水电站后形成面积36平方公里水面,从此,浩瀚幽深的碧水与千姿百态的丹山,构成动态与静态的完美结合,形成有水上一线天、水上二线天、水上大赤壁、情侣峰、猫儿山、玉柱峰等水上丹霞景点都是国内稀少的。 

 

  大金湖丹霞地貌峰林、峰柱、方山、尖峰众多,不下200余座,且形态多样。专家推算上清溪、金湖、龙王岩、八仙崖丹霞地貌形成已430万年、760万年、1100万年、1190万年。

 

  大金湖丹霞地貌洞、穴、岩槽以其多、大、类型齐全、形态奇异而堪称丹霞地貌洞穴博物馆,以上清溪两岸及金湖沿岸最为发育。特大型的甘露岩洞,高80余米,宽、深各30多米,由风化-溶蚀-崩塌而成。宋绍兴16年,于洞中建甘露寺,寺前仅由一根木柱撑起四幢重楼叠阁,一柱插地,不假片瓦。是我国建筑史上的杰作。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