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景点

光辉的古田会址

2013-06-09 14:28 福建政府网

  古田,福建上杭县的一个小镇,地处“华南虎的故乡”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南麓,它既是一个充满田园情趣的小镇,又是一个非凡的革命会址。 1929年12月28-29日,中共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这个偏僻的小镇里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八个决议,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案,从而确立了“党指挥枪”的中国共产党建军纲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发展史上起了长期的指导作用”。这次会议史称“古田会议”,是我“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古田会议会址,远靠遥远莽莽的彩眉岭,近伴碧水流欢的古田溪,背倚郁郁葱葱的社下山,正面是宽阔平整的农田,夏秋季节稻浪飘香。这是一座单层歇山式砖木结构的四合式庭院,建于1848年,原本是当地廖氏宗祠,辛亥革命后在此创办“和声小学”、“曙光小学”,现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会址背山“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在浓阴映衬下闪闪发光。会址内一切都依照老同志的回忆原样陈列,完整地保留昔日的风貌。

  和会址相对应的是古田会议纪念馆。馆内珍藏着7000多件文物,其中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留下的珍贵文物及史料有2000多件。
从1929年5月到1933年11月,在这4个来年头里,毛泽东曾经9次来到上杭,其中3次到上杭古田镇,3次进上杭城,3次往上杭才溪乡。在上杭的山山水水中,留下了许多毛泽东的伟大足迹,流传着许多毛泽东的故事。

  1961年3月,国务院将古田会议旧址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6年8月,被列为福建省十佳风景区之一。1989年12月,江泽民总书记参观了古田会议址,并题写了“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的题词。2000年1月,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在会址前举行新世纪首场演出。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