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新业态 打造新引擎——福建自贸试验区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19-11-25 15:58 福建日报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四年多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制度创新与功能培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积极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培育发展了一批新平台新业态,推动形成了一批新兴产业集聚区,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先行先试

  以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去年7月,厦门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几乎同时,亚马逊全球开店厦门跨境电商园正式落户厦门,这是继杭州之后亚马逊全球开店在中国落户的第二个跨境电商园。这里的跨境电商业务也获得了京东、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巨头的青睐。

  厦门跨境电商以出口为主,占90%以上,在国内独树一帜。正是得益于厦门对标世界一流经济体,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企业需求,持续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击中了跨境电商贸易模式的“痛点”。

  无独有偶。福州港江阴港区整车进口业务不断壮大的背后,是福州自贸片区协同海关、商务、银行、保险等部门,整合产业链资源,推出的实施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分线管理+验证整改+事后监管”、创新金融服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

  这些都是福建自贸试验区紧紧依靠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的缩影。

  四年多来,福建自贸试验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破解企业经营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明显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境内外企业纷纷入驻。福州、厦门、平潭三个自贸片区充分发挥营商环境和对外开放优势,建立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一把手招商等工作机制,结合功能定位和产业特色,积极与境内外知名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沟通对接,引进了壳牌、沃尔玛、亚马逊、ABB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地了首家台资影视后期制作企业、首家港资消费金融公司、英资综合医院等一批现代服务业企业。今年“9·8”厦洽会期间,中信豪融资租赁并购、京东跨境电商运营中心、象屿易大宗贸易等一批合作项目签约。

  截至2019年10月,福建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企业8.8万户,注册资本1.9万亿元,分别占全省同期的10%和30%,是挂牌前历年总和的5.7倍和8.7倍;新增外资企业4000多家,合同外资300多亿美元,占全省同期四成多。今年1—10月,新设内、外资企业1.3万户,同比增长73.6%;进出口总额1800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20%,高于全省约15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增长2.8个百分点。

  建设新平台

  支撑产业创新发展

  平台是开展自贸试验的重要载体,也是产业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

  如何把重点平台建设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福建自贸试验区及时研究制定《重点平台建设方案》,选择具有一定产业基础和福建特色的16个平台,通过制度创新和改革系统集成,扶持做大做强做优。三个片区和省有关单位采取“一个重点平台、一个招商方案、一批目标企业、一支招商队伍、一套招商政策”的方式,积极有效推进物联网产业基地、航空维修等重点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在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获批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成立全国首家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和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物联网产业联盟,建成投用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华为技术认证实验室等一批重点项目,形成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管网、车联网等物联网应用及配套产业集群,集聚物联网核心企业156家,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23项。2019年上半年产值达310亿元,已超去年全年285亿元。

  在厦门,航空维修基地率先试点特殊监管区外保税维修监管模式、跨关区调机维修、航材包修转包区域流转等便利化措施,启动二手飞机拆解及再制造业务,吸引太古飞机、新科宇航、霍尼韦尔等14家专业航空服务(维修)企业入驻,形成门类齐全、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的航空维修产业集群,成为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

  在平潭,两岸影视基地加快推进利亚船厂影视基地建设,建成投用平潭·竹屿湾影视基地一期,吸引方金影视、世纪长龙等两岸知名影视企业80多家入驻,《妈祖回家》《陌路无期》等近10部影视剧已到或将到平潭拍摄制作。近日,平潭又出台了新版“影视政策20条”,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两岸影视产业合作发展将迈出更大步伐。

  不再是孤立的“盆景”,福建自贸试验区内,各类重点平台正在成为连片的“风景”。

  培育新业态

  推动形成新兴产业集聚区

  “国际中转集拼”这个名词至今仍鲜为国人知晓,随着这一业务在多个自贸试验区的落地,其重要意义正受到越来越多关注。

  国际中转集拼是指境外货物运抵港口后,在海关监管的特殊区域内拆箱分拣,根据不同目的港再运送出境的一种港口物流形式。虽然这个过程看起来只是“拆箱”和根据需要重新“分发”,但此业务对港口和物流公司的货物处理能力要求较高,对海关的管理体系也是个考验,是衡量一个国际枢纽港口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厦门片区抓住机遇,探索中转集拼业务动作频频。海运方面,在全国首批部署国际中转集拼业务系统,率先开展多货主、多业态、多国别的国际集拼业务试点和集装箱货物过境运输业务,厦门市海铁联运列入国家多式联运项目示范工程名单,今年1—10月,已完成国际中转76万标箱,同比增长60%。空运方面,厦门空港率先完成大陆航空货运界首例“两头在外、换单中转”的国际货运转运业务,为打造空运国际中转枢纽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方面是自贸试验区为国际中转集拼提供“沃土”,另一方面,这一国际先进的物流形式也将为中国的对外开放带来更多可能性。

  新业态,新动能。福建自贸试验区坚持创新导向,利用“保税+”“金融+”等政策措施,培育形成了跨境电商、融资租赁、集成电路研发设计、中转集拼、离岸贸易等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形成了一批新兴产业集聚区,为福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跨境电商方面,福州、平潭获批海峡两岸电子商务经济合作实验区和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城市,厦门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多个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和展示交易中心建成投用,9610无票免税、1210保税备货模式获批实施,eBay、菜鸟网络、网易考拉、亚马逊区域总部、橙联、雨果网、华强等龙头企业先后入驻,跨境电商年均增长1.5倍。

  融资租赁方面,入驻融资租赁企业1400多家,业务拓展到飞机、船舶、医疗器械、智能设备等,开展租赁业务700多亿元。其中厦门片区开展飞机融资租赁116架、租赁货值77亿美元,为全国第三大飞机融资租赁集聚区。

  集成电路研发设计方面,充分利用海关总署批准厦门片区率先开展集成电路保税监管模式契机,实现保税研发过程免缴进口税费。截至目前,平台共有注册集成电路相关企业203家,实际入驻办公131家,2019年预计产值约9亿元。近期,厦门又获工信部正式批复同意建设国家“芯火”双创基地(平台),厦门正式进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战略布局的第一梯队。

  下一步,福建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继续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前头,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