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创新发力,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2019-04-23 10:04 福建日报

  □ 潘抒捷 廖丽萍 陈新忠 赵文武

  

      2018年9月14日,厦航集团下属河北航空的一架波音飞机降落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机组人员受到热烈欢迎。这架从西雅图引进的波音B737-800飞机,是由南航以融资租赁的方式为厦航引进的。施辰静 摄 

  

  

  

  2018年11月,厦门首单关税保险申报通关,企业代表从海关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保单。(人保财险供图)

  

  建设银行开设自贸试验区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服务。施辰静 摄

  金融与类金融产业是自贸区开放创新的重要领域,金融机构则是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自挂牌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紧紧围绕对台和对接海丝,利用先行先试政策持续推动金融创新与合作,在发力创新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四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出台相关发展或促进办法,建设金融服务平台,持续推进外汇体制改革,不断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已成为国内外金融、类金融企业的聚集地和对外投资的桥头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自贸区内已集聚金融和类金融企业5381家,增长28倍;缴纳税收22.98亿元,占自贸区所有企业缴纳税收的21%。

  金融创新 “加速度”

  平台建设 “超速度”

  厦门飞机租赁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以二手飞机为主营方向的飞机租赁与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助理田思明表示,企业于2015年9月落户厦门自贸片区,不仅因为当地在航空维修、航空运输等方面具备全国性的领先优势,更在于自贸片区管委会的高效服务。“飞机融资租赁是国际化竞争行业,欧美企业优势明显。”他说,厦门自贸片区借鉴国际通行先进管理制度和经验,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其竞争力。

  这是双赢。近年来,厦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利用自身优势发展航空产业。引入旧飞机资产管理行业,显然有助于建立飞机全寿命周期的产业链条,支撑城市战略。据此,厦门自贸片区成立保姆式飞机融资租赁服务团队,不仅在异地航空公司业务拓展等方面取得突破,还着力解决长期以来飞机异地无法实际入保税区等问题。

  田思明告诉笔者,得益于政策扶持和高效服务,企业成立至今,机队规模达到50架飞机,其中旧飞机33架,目前在国内二手飞机市场排名第一。

  浦发银行厦门自贸区分行同样是受益者之一。该行行长郭琼说,在自贸区管委会、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和厦门银保监局等管理部门引领下,争取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前来拓展业务。截至今年3月,累计办理14架飞机的融资租赁,总金额近8亿美元。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已累计引进103架飞机和1台飞机发动机,租赁金额70.5亿美元,成为全国第三大飞机融资租赁集聚区。实际上,融资租赁营业范围还覆盖船舶、汽车、医疗设备、大型机器设备等。截至去年底,已落户融资租赁企业393家,注册资本总额472.9亿元,比挂牌前增加380家,企业运营率48%。

  融资租赁只是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同样方兴未艾的,还有黄金交易平台、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基金基地的设立。

  金融机构则借助平台争取政策和拓展业务。比如,争取到NRA结汇和外汇衍生品功能、飞机区外保税维修外汇结算服务、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设立保险创新实验室;借助黄金交易平台对接上海黄金交易所办理黄金业务、设立黄金交割库,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拓展国际业务和关税保函业务,借助进口平行车、跨境电商发展普惠金融服务;通过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实现资产证券化等。

  金融创新“加速度”,平台建设“超速度”。数据是最好的证明:截至去年底,黄金交易平台已累计办理法人黄金开户17户,实现法人线上代理交易108亿元;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实现金融资产挂牌167.67亿元、交易139.43亿元;厦门自贸片区已集聚股权投资类企业921家,产业引导基金合计批复投资子基金10家、批复总投资金额3.9亿元。

  对台服务 “增动力”

  合作驶入 “快车道”

  对台是厦门自贸片区最大的优势和特色,紧紧围绕对台、深化服务与合作,这也一直是金融创新的重头戏,并形成了多项经验。开展两岸人民币现钞直接调运,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这项业务的承担银行,厦门中行通过中行台北分行向台湾地区银行提供人民币现钞供应及回笼服务,建立起两岸人民币现钞供应与回笼的直接通道,打破了以往台湾地区人民币现钞需经由香港等地转口调运的模式,实现两岸人民币现钞调运“改曲拉直”。

  “这降低了参加行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同时也为台湾民众节约了汇率成本。”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和华说,截至今年2月份,该行累计调拨433批次,调运人民币资金总额达141.19亿元,有效支持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持续发展。

  顺应两岸合作交流的需要,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积极争取总行支持,推动形成两岸人民币区域性资金清算中心。截至去年底,已有23家台湾地区银行在厦门开设39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累计清算金额1107.01亿元。在带动效应下,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总行在厦门自贸片区设立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交通银行总行在厦门设立交通银行离岸金融业务中心(厦门),邮储银行成立总行两岸金融研究和两岸人民币业务双中心,积极提供两岸特色金融服务。

  厦门对台跨境人民币业务不断创新,率先在全国试点开展对台人民币贷款。2015年,厦门中行携手中国信托商业银行,为自贸片区内某企业办理2000万元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成为当地首笔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截至去年底,已有22家厦门企业累计办理4.88亿元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其中自贸区5家,累计办理1.57亿元,有效支持台湾地区人民币离岸市场资金回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两岸金融创新与合作并不局限于推动两岸货币合作平台发展,打造两岸资本合作平台也是一个着力点。金圆集团联合台湾蓝涛亚洲集团正式发起3亿元规模景圆蓝海股权投资基金,富邦政、鸿鹄荟、正方创新、百立兴、均贺等外商投资股权投资基金及管理公司先后落地。

  对台服务“增动力”,让两岸在金融领域合作驶入“快车道”。

  厦门工行成功为台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南山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永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台湾金融机构开立QFII托管账户,累计获得QFII托管资金额度超过10亿美元;厦门银行则协助台湾日盛国际商业银行获批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附息国债1000万元,推动两岸资本市场投资。此外,设立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促进两岸企业双向挂牌、辅导与上市。目前已有248家台资企业在“台资板”挂牌展示。

  海丝金融 “架桥梁”

  提升企业 “国际范”

  厦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印度尼西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首倡之地。以“海丝”金融为纽带,两地的经贸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

  国家开发银行厦门分行是国开行对口印尼国际业务的分行,多年来,该行先后支持了位于印尼的青山工业园项目、印尼金光集团200万吨纸浆厂项目以及印尼雅万高速铁路项目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据统计,截至目前,国开行厦门分行向印尼30多个重点项目贷款100多亿美元,成为以金融合作助力国际经贸交流,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

  随着对外贸易侨汇涌入和财富积累,19世纪中叶开埠后的厦门逐步成为辐射华南及东南亚区域的金融中心。“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厦门又成为连接“陆丝”与“海丝”的重要枢纽城市。

  通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不仅厦门的金融机构不断向“一带一路”拓展市场,众多厦门企业也在“一带一路”沿线挖掘商机,积极“引进来”和“走出去”。

  “象屿被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国际信用评定为‘BBB’(投资级)。”厦门象屿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王剑莉介绍说,去年初,企业首次在境外发行美元债券,实现了象屿集团在境外资本市场的首秀。象屿独特的信用故事和稳健的经营理念获得了众多海外投资人的青睐。最终,象屿集团5亿发行规模获得了近7倍的超额认购。其中不乏全球知名的各类机构投资者,融资成本、期限、投资者结构及质量均好于预期。

  “立足自贸区,象屿集团作为自贸区金融改革的受益者,体会到了切实的利益。”王剑莉表示,在海外重大项目上,跨境人民币融资和人民币跨境清算结算为企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有助于企业布局海外市场。

  事实上,在海丝金融创新与合作方面,4年来,厦门自贸片区持续推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截至2018年底,已有海外17个国家和地区的银行在厦门开立77个人民币代理清算账户,清算金额累计达1140.14亿元,人民币代理清算群辐射“海丝”沿线。

  积极布局“走出去”的同时,金融创新促进下的良好营商环境也吸引来了全球的“掘金者”。

  “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积极尝试,制定和梳理相关业务操作规程,我们开展了厦门自贸区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业务。”中信银行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分行行长吴明表示,在厦门市政府支持在厦门自贸片区设立多币种股权投资基金,推动内外资股权类企业在自贸试验区的业务发展的背景下,该行抢抓机遇,首笔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的资本金已于4月中旬落地。

  “金融活水正在源源不断地汇入,为厦门自贸片区的建设注入活力。”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银行厦门分行联动中银香港为区内企业办理海外直贷9600万元人民币;建行首笔融资租赁企业境外筹资转贷款成功落地,为区内某大型融资租赁企业办理境外筹资转贷款业务,引入1.3亿美元10年期的低成本资金等等。由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香港新富证券有限公司等发起设立的闽港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厦门百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为人民币壹拾亿元,该项目已报证监会等候受理和批筹。

  金融创新经验

  ●资本项下业务:中国银行厦门分行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及资本项目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领跑同业。继落地厦门首单跨境外币资金池、开立全市首个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专用存款账户并完成首笔资金双向调拨后,中行又开办全市首笔适用于自贸区新政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此外,中国银行厦门自贸区分行率先为注册在自贸区内的企业办理资本项目结汇便利化支付业务,成为目前落地该政策的唯一银行。

  ●分段担保:建设银行厦门分行与象屿海关、电子口岸合作开发的保税展示交易内销货物电子化分段担保项目系统,在全国首创分段担保新模式。

  ●汇总征税:工商银行厦门分行为区内企业成功办理汇总征税保函业务,汇总征税模式改变了海关“逐票审核、先税后放”的传统征管模式,简化报关手续,缩短货物滞港时间,实现企业资金融通,降低企业通关成本。

  ●保函保险:华夏银行厦门分行与人保财险创新实验室合作办理了首笔自贸片区内关税履约保证保险业务,该业务为进口企业的传统关税保函业务引入了保险机制,降低了进口企业获得银行授信的门槛。

  ●跨境直贷:中信银行厦门分行依托总行及中信集团境内外子公司及代理行业务联动优势,积极为自贸片区企业办理跨境直贷业务。

  ●跨境人民币业务:积极拓展人民币代理清算群,截至去年底,累计清算金额达1140.14亿元人民币,清算群辐射台、港、澳等地区和海丝沿线国家;探索个人跨境人民币结算创新业务,累计办理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163.72万元。

  ●外汇体制改革:推进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和外债资金意愿结汇制,截至去年底,区内企业办理资本金意愿结汇39笔、合计金额1.5亿美元,办理外债资金意愿结汇2笔、合计金额61万美元;开展自贸片区企业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片区内符合条件的高信用企业的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可以仅凭企业的支付命令函在境内结汇或直接支付。

  ●完善金融监管:建立自贸区跨境资金监测机制,构建了准确完整的自贸区跨境资金监测数据链条;建立自贸区信用信息体系,实现自贸区设立信用信息并行查询窗口;建立自贸区金融联合统计机制,构建跨部门、多维度、离在岸、本外币相结合的自贸区金融统计监测制度,实现各部门数据同步共享。

  金融活,贸易兴

  企业无需缴纳高额保证金就能在海关享受进口货物“先放行、后缴税”的通关便利;企业如未按海关规定的期限缴纳进口货物关税,保险公司将按照保单约定向海关赔偿企业应缴的海关税款及其滞纳金。

  这样灵活的金融创新举措得益于厦门自贸片区的创新机制。通过与人保财险展开合作,厦门自贸片区建设起了国内首家由政府部门与商业性保险公司合作共建的产品创新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实现了关税保险和建筑工程保证保险两款产品的落地。

  相较于传统的保证金和银行保函等海关税款担保方式,关税保险通过保险方式释放外贸企业的税款保证金及银行授信额度,使企业通关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并且惠及企业面更广。

  “产品创新实验室致力于将自贸试验区内各项保险改革政策落地转化成具体成果,并积极发挥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实现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人保财险厦门市分公司企划部总经理吕祥熙介绍说。

  据悉,关税保证保险也运用到了服务文化企业中,通过与博乐德艺术品保税共享平台签订了《关税保证保险业务担保协议》,让通过博乐德艺术品保税共享平台办理艺术品暂时进境办展览或做鉴定不用再交高额的保证金。

  金融活,促贸易兴。厦门自贸片区携手相关部门、区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打通通关贸易便利化的“堵点”,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除了关税保险业务的创新外,多家银行与区内航运交易所平台开展舱位交易金融服务,与保险公司、船舶公司合作推出创新性“航易贷”等航运金融产品;厦门海沧恒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服务小微客户为基点,共为近3000户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农”从业者提供“灵活、便捷”的小微金融服务,单户户均约60万元,累计放贷超过40亿元……如今,越来越多金融创新产品,正在提升厦门自贸片区的贸易通关便利化,为区内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加速。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