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深化改革开放 推150项试验任务

2018-06-28 09:29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11日讯(记者 邱陵)进一步放宽投资准入、建立通关合作新模式、建设国家级海产品交易中心、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推出150项试验任务,这是记者11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福建自贸试验区出台《深化方案》

  提出21个方面具体举措

  据福建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木达介绍,5月24日,《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深化方案》)正式对外发布实施。《深化方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防控风险为底线,围绕进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等重点领域,提出21个方面的具体举措。

  2015年4月21日,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运行三年来,成效如何?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186项重点试验任务已落实97.8%。先后推出创新举措310项,其中对台先行先试71项,全国首创106项,110项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区内新增企业7.1万户、注册资本1.6万亿元,是挂牌前历年总和的4.6倍和7.1倍。新增外资企业3442户、合同外资244.9亿美元,是挂牌前历年总和的3倍和3.2倍。新增台资企业2041家,合同台资58.7亿美元,分别占全省的56.2%和61%。

  钟木达表示,福建自贸试验区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推进各项试验任务,实现了一批重点领域的创新突破,形成了具有福建特色、对台先行的制度创新体系,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和效果。

  钟木达说,此次出台的《深化方案》,突出体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总体要求、突出体现制度创新核心理念和突出体现服务国家战略重要使命。

  比如,在对外开放方面,提出要大幅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目前,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正抓紧完善,该清单会更透明,限制投资的领域会更少。在国际贸易方面,将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覆盖国际贸易管理所有环节、覆盖所有进出口商品(包括一般贸易、跨境电商、进出境快件、危化品等)、覆盖主要运输方式(包括海运、空运、铁海联运等),促进贸易更便利。

  《深化方案》在发挥福建近台优势方面,也提出新要求,重点包括创新闽台产业合作机制、创新通关合作模式、加强闽台金融合作、继续落实台企台胞同等待遇和探索实施“一区两标”等。

  福州推出150项试验任务

  探索对台合作新模式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介绍,福州围绕进一步强化改革系统集成、扩大对台和“海丝”交流合作、建设高质量自贸试验区的目标,制定了福州市《关于贯彻<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据了解,《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六大部分,总共推出了150项试验任务。涵盖了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开放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培育新业态新动能、扩大对台和海丝开放等方面内容。

  对标国际先进规则,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此部分共推出28项改革措施,包括“进一步放宽投资准入”“深化商事制度集成化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等5方面内容。

  推进简政放权,不断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此部分共推出25项改革措施。包括“推进政府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全面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深化投资项目审批全流程改革”“深化事中事后监管改革”5方面内容。

  发挥沿海近台优势,探索对台合作新模式。此部分共推出47项改革措施,包括“扩大对台开放”“深化榕台产业对接”“深化榕台金融合作”“建立通关合作新模式”“赋予台企台胞同等待遇”“打造创新创业平台”等6个方面内容。

  服务国家战略,构建“海丝”合作新高地。此部分共推出20项改革措施,包括“扩大贸易往来”“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互联互通”“便利人员往来”4个方面内容。

  培育重点平台,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此部分共推出21项改革措施,主要是结合福州片区重点平台建设情况提出,也是此次《实施方案》的亮点,主要包括“建设物联网产业基地”“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做大整车进口规模”“建设国家级海产品交易中心”4个方面内容。

  健全完善保障措施,确保方案有效实施。此部分共推出9项改革措施,包括“加强创新举措复制推广”“促进区域联动发展”“强化人才支撑”“加强组织实施”四个方面内容。

  梁勇表示,《实施方案》突出福州片区建设特色及亮点。围绕福州片区的战略定位,重点突出了建设物联网产业、跨境电商、整车进口等新业态、新动力重点平台的培育,为服务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能。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