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成为改革创新突破口 42项政策、举措全国首创

2017-08-25 18:02 央广网

  原标题: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成为改革创新突破口 42项政策、举措全国首创 

  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周步恒 马宁)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挂牌两年来大胆试、大胆闯,推出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改革试点,释放转型升级动力、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外贸企业厦门嘉晟集团的出口额近几年都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今年上半年仅对金砖四国的出口额就达到7000万美金。集团厦门子公司总经理潘晓凤说,厦门口岸通关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得到了实惠。 

  潘晓凤:厦门率先推行单一窗口,简化通关跟报检的手续。比如2016年,嘉晟在通关的验货率是千分之六,今年上半年通关的验货率仅为千分之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这几年也持续为企业减免出入境检验检疫的费用。 

  潘晓凤提到的单一窗口是由一个36个部门共同建设和运营的国际贸易网上大厅,业务集中到网上来办,让数据“并联共享”代替人员“跑腿”,船舶进出口岸、报关报检等口岸核心业务实现“一个窗口、一次申报、一次办结”。报关大厅排队的报关员不见了,企业通关效率成倍提升。 

  厦门自贸片区探索政府职能转变,成立以来,陆续推出42项全国首创的政策、举措。例如在减少和取消对外商投资准入限制方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备案管理”的管理模式,项目审批时限由21天缩短到一天。今年以来,着力在市场准入和工程建设两大领域先行先试, 6月,启动“市场准入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全市25个市直属部门同步推进,该取消的取消、该简化的简化。 

  厦门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黄春土:汽车装潢店、洗车店,他们都要申请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这个项目,原来需要五个工作日,现在改革之后,群众来办事的时候带材料到窗口,我们审验过了就可以给予备案发证 ,当天就办成。 

  厦门自贸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科科长林玲:现在企业在申报‘名称预先’的时候,可以自主进行名称申报,可以跟设立登记一起提交,工作时限由原来6个工作日缩减到3个工作日,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也比原来简化很多。 

  改革、创新体制、理念和监管方法,激发了市场活力,全球领先非游戏应用开发商“美图秀秀”、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太古飞机”等一大批优秀企业脱颖而出,为厦门经济发展注入新血液、增添新动能。 

  去年,厦门自贸片区航空维修业产值首次超过百亿元,航空维修、融资租赁、高端制造等七大功能性产业初具规模。自贸片区挂牌两年四个月来,累计新增两万八千多家企业,新增注册资本4730多亿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入选全国自贸试验区8个“最佳实践案例”之一;经第三方评估,营商环境排名从2015年4月挂牌之初的全球第61位提升到今年的第40位。一个“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厦门正在成形。 

  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熊衍良:下一个阶段,应该把厦门的口岸打造成功能性最强、效率最高、成本最低、吸引力最强的口岸。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