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福建篇】发力“海丝”建设,福建奋勇向前

2017-05-04 10:14 东南网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届时,二十多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共商合作大计,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热词: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在过去的3年多时间里,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和发祥地的福建,一直致力于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致力于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推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平台建设,在交通对接、经贸互通、产业融通等领域不断深化对外合作,取得累累硕果。

  从首条中欧班列“安智贸”的开出,到已经提上议程的古泉州(刺桐)申遗,从正式走出英法等国的“闽茶海丝行”,到建立在沿线多国的远洋渔业综合基地,从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旅游节,到旨在引导国内企业“走出去”的多支百亿级投资基金,这片土地正越来越强烈地展现出其宽广的国际视野。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一带一路”战略稳步推进最直接的受益者自然是福建。越来越多的福建商人、企业家通过这条古老的丝绸之路,沿着前人的足迹走向前人不曾想象过的更广阔的天地,创造着更大的商业奇迹,而在这片土地上,从经济到文化、从陆地到海洋、从科技到民生的方方面面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实现着跨越式的发展,人民的生活也在稳步改善。

  当然,受益的不仅是福建。借由迅速发展所带来的汇聚作用,更多非核心区的省份也在福建的发展中享受着核心区辐射所带来的益处,福建在新时期改革开放中探索、创新出来的经验、方法不断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借鉴,福建搅起的一池春水,渐渐激起片片波浪,创造片片兴盛。

  很显然,受益的也不仅是中国企业和民众。贸易从来都是互惠互利的,在互通有无的过程中,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而来的,是更多到这片热土上寻找商机的外国企业和人才;商业的力量从来都是一个地区繁荣发展最直接最快速的拉动力量,在“一带一路”战略开枝散叶落地生花的过程中,随着贸易的日益繁盛而来的,是沿线受益国家就业的增长、经济的繁荣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互通互动产生的累累硕果,正是高峰论坛的吸引力和意义所在。

  古往今来繁荣富庶之地,必是占得天时、地利、人和之所。对于福建来说,当下的天时就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的今天,经济新常态下中国需要以更大的力度扩展改革开放的领域,是中央对福建在海洋强国战略中作用寄予的厚望,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这里的强势落地;对于福建来说,自己所占的地利就是雄踞东南沿海的地理位置,是与宝岛台湾的隔海相望,是优良的港口和通过陆海空与世界全方位的相连;对于福建来说,所占的人和就是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各领域人才的汇集,是“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在“建设新福建、再上新台阶”的路上,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路途中,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正迈着稳健的步伐,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