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打造“海丝”核心区 省委书记当组长

2017-05-13 15:41 北京时间

  (北京时间记者 黄海东 报道)5月12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叶飞文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向中外记者介绍福建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时表示,福建省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成效明显,福建将发挥优势、积极作为,进一步打造区域互联互通重要纽带。

  叶飞文介绍说,3年多来,福建省紧紧围绕中央“一带一路”总体规划和布局,紧密结合落实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实施了建设“海丝”核心区方案,注重发挥福建独特的历史、地缘、人文等综合优势,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举、经济合作与人文融合并重,推动“海丝”核心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体制机制不断健全。成立了由省委书记担任组长,省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分管省领导担任副组长的“海丝”核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落实年度工作要点,建立项目储备库及政策会商等工作机制,明确部门推进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互联互通明显提速。海上通道加快拓展,建成万吨级以上泊位168个,集装箱外贸航线达到138条。空中通道不断加密,空中国际航线46条,通达东南亚、欧洲、美洲、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地,港澳台航线17条,打造了福州、厦门两大门户枢纽机场和晋江、武夷山、冠豸山、沙县四个区域干线机场。联运通道逐步完善,实现了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开通了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实现“海丝”与“陆丝”的有效对接。

  三是经贸合作迈向纵深。成功举办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暨福州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合作研讨会、亚洲合作论坛工商大会等活动。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去年福建对“海丝”相关国家和地区投资备案项目96个,对外投资额22.3亿美元,同比增长61.6%。双向贸易有效拓展,去年与“海丝”相关国家和地区贸易额2696.5亿元,占全省的23.1%。9·8投洽会、福建品牌海丝行等平台作用有效发挥,闽企闽货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

  四是海洋合作有效拓展。远洋渔业加快发展,在境外建立9个远洋渔业综合基地,数量与规模全国第一,有10家企业在境外建立渔业养殖基地,水产养殖规模居全国首位。在福州建成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首创跨境人民币交易结算系统,截止去年底,已发展渔企会员358家,交易商2187个,年度累计交易额达3112亿元。

  五是人文交流渐入佳境。成功举办了福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活动。文化精品加快走出去,大型舞剧《丝海梦寻》先后在联合国总部、欧盟总部以及“海丝”相关国家演出。教育交流交往持续加强,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建成投入使用,中文、中医等12个专业就读学生超过1300人,成为我国公立大学在海外开办的第一所分校。“闽茶海丝行”从亚洲走入欧洲,出口茶叶货值增长20.81%,“海丝”成为带着浓浓茶香的共同繁荣之路、和平友谊之路。

  叶飞文表示,福建在推进“海丝”核心区建设中,海上通道加快拓展,使空中通道不断加密,联运通道逐步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显著提速。下一步,福建将紧紧围绕“设施联通”,着眼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战略通道和综合枢纽,加快构建以福建港口城市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与相关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安全高效便捷的海陆空运输通道网络。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福建将发挥优势、积极作为,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与相关国家与地区的全方位交流合作,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域和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福建地处我国东南沿海,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宋元时代,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的泉州港盛极一时,无数东西方商船频繁往来,留下了“涨海声中万国商”“市井十洲人”的繁华图景。福建是连接台湾海峡东西岸的重要通道,是太平洋(4.170, 0.01, 0.24%)西岸航线南北通衢的必经之地,是我国面向亚太地区的主要开放窗口之一,历史辉煌,区位独特,优势明显。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