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全力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2017-08-16 15:43 福建省科技厅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2016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福厦泉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之后的新一个创新示范区,纳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布局。

  获批后,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集聚力量,全力推进自创区建设工作。出台了《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对加快自创区建设进行工作部署,提出具体要求。2016年9月5日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自创区建设动员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和尤权书记、于伟国省长等领导出席会议,对自创区建设进行全面部署。2016年10月26日张志南常务副省长在厦门专门召开了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对自创区近期工作重点提出明确要求。

  一、以建立推进机制为重要保障,形成自创区建设合力。省政府成立了以于伟国省长为组长,张志南常务副省长为副组长,省直有关部门和三市政府主要领导组成的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科技厅,统筹推进自创区建设各项工作。三市也分别成立了自创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统筹协调机制和组织框架。推动省直有关部门出台一批支持自创区建设的政策举措,福建省上下合力推进自创区建设的局面已初步形成。据统计,在自创区建设带动下,漳州、莆田、三明、龙岩等高新区加快发展,1—11月,福建省国家高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893.56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1533.31亿元。

  二、以编制规划纲要为战略引领,强化自创区顶层设计。省科技厅专门组织有关人员赴福厦泉三市开展规划编制摸底调研,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起步、高标准推进的原则,牵头编制《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着力构建自主创新研发引领、政策激励、产业优化、开放融合、协同发展、公共服务等六大体系。已多次征求省直相关部门和福厦泉三市政府的意见和通过专家论证后上报省政府,近期将报送科技部审议。

  三、以构建特色园区为重要抓手,推动自创区产业发展。围绕主导产业的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进一步推进特色园区建设,推动福厦泉各片区重点产业差异化发展和释放带动效应,做大做强自创区经济整体实力。福州VR产业基地规划面积2520亩,由省科技厅支持建设了“福建省VR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创新平台;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政务云项目已竣工待验收,总投资约13亿元的社会和企业云项目完成内部装修;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智慧中心大楼已投入运营,数字福建研发大楼(互联网孵化基地)也已投入使用。马尾物联网产业园重点发展智能家居、交通、管网和车联网等物联网应用服务及相关配套。厦门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已完成投资60.52亿元,生物医药港规划建设生物制药与保健园、制药与生物技术园、医疗电子产业园和公共服务区等四大功能区,重点发展基因工程药物、诊断试剂和疫苗、小分子药物及原料药等产品。泉州的芯谷规划面积33.5平方公里,目前正在开展规划、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前期工作;智能装备产业园被确定为福建省第二批省级县(市、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已引进翰宏科技、世创机械、嘉华智能等一批智能装备企业入驻,预计年新增产值5亿元。

  四、以搭建创新平台为重要载体,提升自创区创新能力。围绕区域产业特色,积极搭建创新平台,增强中高端技术供给能力。鼓励和引导三市创新领军企业与高校院所创建产学研创新联盟和新型研发机构,支持建设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核心技术的关键节点上,布局新建一批重大研发创新平台。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三期)动工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国家专利审查协作福建中心桩基工程全面施工、主体工程进入招标阶段;厦门大学能源材料及石墨烯产业协同中心大楼设计方案基本确定;厦门稀土材料所建设加快推进;泉州装备制造所基建工程进入装修阶段、即将投用。

  五、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重要引擎,带动自创区产业转型升级。紧扣自创区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启动建设了一大批新的重大科技项目,积极发挥项目的带动效应。福州的英孚集团8英寸晶圆项目 (一期)2016年7月正式开工,完成投资5000万元;福建博奥医学检验中心已完成投资3310万元,打造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国家(福建)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厦门的台联电联芯集成电路已完成投资654454万元,占年计划投资额的131.4%;天马二期第6代低温多晶硅及彩色滤光片生产线已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60亿元;新型疫苗和抗体药物项目已投资19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额的95%。泉州的晋华存储器一期项目已于2016年7月份开工,主要建设月产6万片12寸内存晶圆生产线,计划2018年三季度投产;嘉泰数控(二期)扩建项目正在开展土地平整工作,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安溪光生物研究院与植物工厂2016年2月开工,已完成投资8.7亿元。同时,还在福厦泉三市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目前已遴选出398家进行重点培育。

  六、以政策先行先试为主要突破口,建立创新发展新机制。围绕国务院赋予的七大改革任务,着力推动在改革创新政策应用方面先行开展试点,力求创造出一批具有代表性、能带动、可示范的典型新经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实施方案》中,针对当前福建省科技创新发展存在的问题,围绕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作用、加速成果转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提高开放创新水平等推进自主创新的6个关键环节和核心任务,提出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任务举措中进一步明确了全力推进一批重大建设项目,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自创区开展技术服务,建立海峡科技大市场,重点建设福建省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福厦泉三片区技术转移分中心。明确在各片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关键节点,布局建设重大研发创新平台;在自创区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先试,探索建立科技金融服务联盟,在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鼓励企业采用年薪工资、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方式聘任创新人才等一批创新措施,有力推动了自创区创新发展。

  推动福厦泉三市切实担负起建设自创区的主体责任,大胆创新走前头,比学赶超作示范,力争在闽台科技合作与深度融合、社会资本助推科技创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对接国际高端产业等方面先行开展试点,推动建立改革创新的新机制、新体系和新经验,为福建省乃至于全国创新发展作出表率。福州片区围绕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产业发展、职业教育、金融服务等7个方面,制定出台扶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鼓励企业创建品牌、加大扶持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配套措施。厦门片区对现有政策文件进行梳理,汇总研究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化两岸融合创新等85项创新政策措施,其中创新型产品首购制度、集成电路产业链保税监管、创新药物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简化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试点工作等30项创新举措有望成为全国“首创”。泉州片区召开泉州片区建设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区域创新发展工作目标和任务,出台了加快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促进专利运用和保护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