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0到1,融资租赁产业崛起

2023-04-07 14:54 福建日报

  

  厦门自贸片区第100架租赁飞机成功交付。(资料图片)

  

  厦门自贸片区持续发挥优势打造全国重要的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区。图为厦门港嵩屿码头。 施辰静 摄

  7日,首届自贸区产业租赁高峰论坛在厦门举办。作为五年来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融资租赁行业峰会,活动的举办也再次将行业目光聚焦到鹭岛。

  融资租赁是连接实体产业和金融“活水”的桥梁,也是最贴近实体经济的新兴金融力量。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将融资租赁列入重点建设的平台之一,出台相关扶持发展办法,持续创新模式,形成全国重要的融资租赁产业集聚区。

  截至今年2月,在厦门自贸片区注册的融资租赁企业约400家,涵盖飞机租赁、集成电路租赁、影视设备租赁、新能源等领域,现有租赁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今年以来,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企业聚焦建筑施工、光伏建设、新能源商用车等领域,持续加大业务拓展力度,预计一季度业务增速将超过50%。

  “保税+”破题——

  扎根“试验田”培育“特色苗”

  飞机融资租赁是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中开展较早、成绩最突出的业务,一直发挥着自贸试验区融资租赁领跑作用。

  “飞机作为我国主要进口大型设备之一,具有高价值、引进环节复杂、使用周期长等特点。随着民航机队规模迅速扩大,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倾向以‘租飞机’减少资金占用,增强机队管理灵活性。”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财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早在2014年,厦门积极申办自贸试验区时,即开始采用“边申报边创新”推动特色业务发展与创新,挖掘保税区的“保税+”功能,“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从无到有发展飞机租赁业务。

  2015年9月,看好厦门自贸片区的区位优势和政策环境,国内首家以二手飞机为主营方向的飞机租赁与资产管理企业——厦门飞机租赁有限公司成功落户。

  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表示,随着二手飞机的交易、处置市场逐渐迎来高峰期,提前布局旧机业务,对盘活国内航空公司资产、丰富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业务结构、完善飞机租赁产业链意义深远。

  扎根厦门自贸片区多年来,厦门飞机租赁有限公司在飞机处置领域持续走在国内同行前列,处置方式从整机处置、飞机拆解进一步深入到发动机拆解。与此同时,依托厦门租赁产业和航空维修产业的基础,越来越多租赁企业和他们的客户选择在厦门完成退租检、客改货、航材进出口等,有力推动了厦门飞机租赁全产业链条发展。

  如今,厦门自贸片区已成为全国第四大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区和第一大二手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区,也是中国南方第一个同时开展经营性和融资性租赁、本地和异地航空公司租赁、整机和发动机租赁的区域,飞机租赁业已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效应。

  “发挥综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我们将继续落实跨关区委托监管、形式报关等创新举措,鼓励特色融资租赁企业扩大高端装备进口,支持融资租赁企业延展‘保税+’功能,从进口、租赁、维修到后期处置等设备全生命周内支持降本增效。”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赋能——

  引入“金融水”浇灌产业优

  从0到1迈出关键一步,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保税进口”“跨关区异地委托监管”“保税货物交易免增值税”等一系列政策优势,引领带动融资租赁产业发展。

  政策加持下,厦门自贸片区持续以创新赋能,在多元融资租赁模式上大胆探索。

  芯片设计行业是典型的技术、资金和人才密集型行业,设计企业拥有发明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商业价值和使用价值巨大的无形资产,但由于价值认定难、质押率低等原因,较难在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获取融资支持。

  2020年3月,在厦门自贸区管委会、市金融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区内芯鑫融资租赁(厦门)有限责任公司以紫光集团旗下紫光展锐的技术专利(无形资产)作为租赁标的,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以售后回租赁方式向紫光展锐投放14.5亿元人民币,作为技术研发经费,成为厦门自贸区首个大额无形资产融资租赁项目。

  无形资产售后回租赁模式,将融资租赁标的从固定资产拓展到了无形资产,体现了知识产权保护的进步和专利转让流转的进一步通畅。芯鑫融资租赁自2018年成立以来,累计向集成电路企业投放资金近80亿元,融资标的主要为集成电路生产设备、研发专利无形资产等。

  以金融活水浇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只是一个缩影。由我国两家电影龙头企业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的中影华夏融资租赁,聚焦影视产业,设立两年多来,为国内130多家影视产业链提供了服务,目前已实现了影视的“制、宣、发、放”全产业链覆盖。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融资租赁业是连接金融业和实体产业的纽带,有利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供给侧改革,服务厦门“4+4+6”现代产业体系。片区成立以来,从物流车辆租赁到建筑机械租赁,再到飞机租赁、船舶租赁、大型设备租赁、绿色租赁,多个细分行业的数百家融资租赁企业先后入驻,融资租赁已成为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渠道。

  “服务+”提质——

  做好“贴心人”助力高质量

  从零散的业务到系统集成的平台,并为撬动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动能,融资租赁产业在厦门自贸片区的欣欣向荣,离不开从政策到服务的精心培育。

  “多亏了厦门自贸片区‘链式通关’模式的创新,帮助企业缩短了周转流程,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杭州圆通货运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原来,去年该公司有一批B757飞机在片区内进行客改货改装,这些飞机由圆通货运合作的境外主体持有,改装完成后要交付给圆通货运运营,并将所有权转移到圆通货运在东疆设立的SPV公司名下。

  按照传统通关流程,这些飞机改装完成后应在厦门出境、后入境到天津东疆,最后才落地杭州。了解到企业业务需求紧迫的实际情况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当好企业和海关间的“搭桥人”,组成“政府、海关、企业、关务”等专项业务推进工作小组,多次沟通协调厦门海关综合处、厦门机场海关,第一时间就通关流程、申报形式、维修料件监管、申报报关单填制等内容进行明确。

  最终,在确保有效监管和执行现行税收政策的前提下,由厦门海关牵头推进,天津和杭州两地海关配合,制定了“厦门报关、天津入账、杭州落地”的方案,实现了全流程“链式通关”,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大大缩短了周转流程。

  过去几年,厦门自贸委持续推动融资租赁平台产业创新突破:实现大型医疗器械租赁经营许可便利化,出台改革办法和申报服务机制;推动将发明专利权等权属清晰的无形资产纳入租赁物范畴,支持落地首单大额无形资产租赁等科技租赁创新项目;推动融资租赁增值税优惠政策落地,解决了融资租赁即征即退和差额纳税落实难题,支持租赁企业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实效……

  “高效、积极的服务,是我们为融资租赁公司提供全流程服务中的一环。”厦门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片区一直致力于组建“保姆式+专家化”的融资租赁平台服务团队,引入专业化人才,成立平台运营服务公司,提供政策咨询,力争做好企业经营全流程服务。

  此外,自贸委还成立了融资租赁领导小组,建立快速联动协调机制。同时,成立厦门自贸片区融资租赁专业委员会,鼓励融资租赁企业依托行业协会进行业务交流、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

  好环境也引来了越来越多“金凤凰”。去年,厦门自贸片区首家台资融资租赁机构仲信国际融资租赁落地。“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优质的营商环境让我们选择落户自贸区,从意向落户到手续办理,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热情细致的服务,在这里我们有家的感觉,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仲信国际融资租赁总监廖惠君如是说。

  (廖丽萍 周莹)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