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聚焦创新创业创客创投,打响“榕创汇”品牌

2023-04-04 08:43 福建日报

  4月1日,2023“专精特新”企业家论坛暨福州高新区“榕创汇”发布仪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福州高新区、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共同主办。论坛以“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打造一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深度交流、互相学习与产业协作、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平台。

  活动中,福州高新区发布了“榕创汇”科创专项行动,并进行相关高新技术产业情况推介。“榕创汇”科创专项行动品牌建设工程是福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挥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作用的创新实践,也是福州高新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园区、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的标志性工程。

  “榕创汇”科创专项行动以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园区为指引,顶格推进、上下联动、先行先试,聚焦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大方向”, 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发展,瞄准生物医药、光电信息、工业互联网、元宇宙“四大赛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掘金、科创载体提升、新物种培育“三大行动”,以产业促进为主线,以企业培育为主体,塑造科学发展内核,辐射全域创新发展,培育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打造高水平新兴产业集群,将福州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成为福建硅谷、国家平台与世界园区。

  根据专项行动设定的目标,福州高新区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实现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十百千”集聚突破,实现区域爆发成长,打造10个具有全国/全省辐射影响力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50家国家级、省级高质量孵化载体;引进100个硬科技创业团队;培育1000家高成长科创企业、培育首个1000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打造1000亿元规模的基金集聚区、培育1000亿元规模的企业市值(估值),实现创新、创业、创客、创投高度集聚与全面引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双创品牌。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林圣彩发表了主旨演讲,与会专家、企业家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专精特新”主题展开深入研讨;首个“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福州高新区)培优加速营落地福州高新区。

  福州高新区负责人表示,本次论坛将带动福州高新区深入开展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推动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集聚发展,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领军企业、行业冠军。“榕创汇”科创专项行动将充分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创业生态,给力福州高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全国知名度、辐射力及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园区。(洪见文 汪炜娜 陈月恒)

[责任编辑:福建省台港澳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