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龙岩

有中生新无中生有 产业生态两全其美——访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

2014-11-10 08:59 东南网

    东南网11月1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近日,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省委提出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在福建的生动实践。“百姓富”依托于产业发展,这要求我们有中生新、无中生有,把产业做大做强、做实做优。“生态美”是红线,贯穿于“百姓富”的全过程,让生态反馈产业、产业富裕百姓,实现产业生态两全其美。

    梁建勇告诉记者,龙岩传统产业、资源型产业比重大,要按照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的思路,既要跳出资源的束缚,又不把资源作包袱,“有中生新”,找准传统产业、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和切入点;“无中生有”,瞄准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主导产业要高端化。梁建勇说,机械、金铜产业是龙岩大力培育发展的两个千亿级产业,主攻方向是延伸产业链、衍生新产品、拓展新服务,做大产业集群。

    传统产业要新型化。重点做好烟草、纺织、建材、煤炭等传统产业加减法。要以“智”做加法,纺织、烟草等产业要引入高科技,注入电商等新模式、新元素,打造新品牌。要以“慧”做减法,加快建材、煤炭等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上大压小、上优压低,减少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型的企业数量。

    新兴产业要规模化。长汀稀土、连城光电以及武平不锈钢、新型显示等产业,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扶强做大;智能机械、环境科技、生物技术等发展前景好的产业,要下大力气延伸产业链条,促进产业向集群化、规模化发展。

    梁建勇指出,抓项目,要有前瞻性眼光。要围绕龙岩市产业发展方向,加快策划推动一批全局性、战略性的大项目。真正把项目工作谋在前、推在前、建在前,形成浓厚的项目氛围和强大的投资场面。

    梁建勇告诉记者,龙岩市今后五年安排工业能源项目201个,总投资3592亿元,要下大力气把这些项目落实下去,确保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保持在45%以上,促进全市经济总量做大、产业结构优化。抓项目,要有做“大文章”的气魄。突破一个重特大项目,就可以培育一个产业,甚至形成一个新增长区域。要坚持“抓大带小”,坚持“三轮驱动”,把招大商、招龙头企业作为重中之重,瞄准产业高端项目,紧盯大企业大集团,着力引进一批主业突出、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引领延伸更多的产业链项目。要“两手抓”,一手抓新项目开发,一手抓项目落地建设,不能只顾“招得进”,也要注重“落得下”、“可生根”、“能开花”、“会结果”,为闽西老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梁建勇表示,要探索一条保护生态和加快发展相协调的科学发展路子。水土流失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今人栽树、今人护树、今人乘凉”的现实感和紧迫感,继续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做到山河不绿,绝不收兵,为未来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在谈到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百姓致富的优势时,梁建勇表示,要坚持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做足山上山下大文章,持续改良土壤和树种,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形成集种植、采摘、加工、销售、观光等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坚持“文化驱动、产业富民”,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客家文化、生态文化,以文化为媒,为生态产业注入更多的文化内涵,吸引更多游客,推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闽台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