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龙岩

报关员资格考试取消 龙岩行业人才缺口或将填补

2014-05-28 10:47 闽西新闻网

    5月22日,龙岩海关业务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久前,海关总署决定自今年起取消报关员资格核准审批,对报关人员从业不再设置门槛和准入条件,不再组织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

    据悉,报关员资格核准审批取消后,报关从业人员由企业自主聘用,由报关协会自律管理,海关予以指导督促管理。为加强报关行业自律,中国报关协会将于今年起在全国开展报关水平测试工作,对参试人员的报关基础知识及报关业务技能水平进行综合评价与定量分析,并给参试者颁发“报关水平测试成绩分析报告书”作为企业用人依据,有意向从事报关工作的人员可自愿参加测试。相比以往的报关员资格全国统一考试,该测试的最低学历要求由大专降为高中,报考门槛大大降低;不再设置单一的合格分数线,且不作为取得报关从业资格的必要条件。2014年测试时间拟安排在11月上旬。

    近年来随着我市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和新型贸易方式的不断涌现,企业对专业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报关人才的需求大大增加,在全市618家外贸进出口企业中,仅有2家拥有自理报关员,报关行业存在较大人才缺口。

[责任编辑:闽台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