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以林为桥、沟通两岸

2013-06-06 14:24 海峡瞭望


  实验区成为闽台林业合作催化剂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实验区于2005年6月由国家批准设立,旨在开展对台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承接台湾林业的转移,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三明市依托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平台优势,加速推进闽台林业产业合,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正成为促进闽台林业合作的催化剂。据统计,至目前,三明全市已拥有涉林台资企业100多家,总投资3000多万美元,合同利用台资近1500万美元。

  台商林寿兴于2003年来到三明市投资创业,先在三明市建宁县收购了一家快要倒闭的果汁厂,成立了福建兴辉食品有限公司。该企业依托建宁丰富的果树资源,采用台湾精美的加工制作工艺,生产的“山雪”食品饮料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并不断提高知名度,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为此,这家原来年产值只有几百万元而且已经开始拆卖设备的地方小厂,经过几年的经营,于2010年产品销售额达到了1亿元人民币。“山雪”牌猕猴桃汁不但走出了三明,还获得了福建省名牌产品称号和大陆绿色产品标志。

  投资之后,林寿兴又于2010年9月,在三明高新技术开发区投资1.5亿元建设一家农林机械企业,成为他在三明的又一个涉林投资项目,充分展示出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巨大魅力。

  三明市沙县宇辰农林机械有限公司,是以台商科技入股的方式引进的技术,公司生产一种专门用于山地林地运输、耕作的农用机械——田园搬运管理机,和普通的运输机械相比,田园管理机具有灵活、爬坡能力强、适应山坡果园窄路等特点,受到用户的欢迎。因为台湾丘陵地带很多,这种专门用于山地的田园管理机在台湾广为应用,这一设备在大陆南方丘陵地带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詹积富告诉记者,随着三明市与台湾林业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入,三明市已先后引进推广台湾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农药等284项(个),推广面积16.4万亩,该市参照台湾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和经营模式,创办了35个农林产销班或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推动了该市林业合作经济组织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