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林业合作实验区利用台资逾1亿美元

2009-10-14 14:20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0月14日电(记者李慧颖)位于福建省三明市的海峡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自2005年设立以来,已吸引42家涉林台资企业进驻,总投资超过1.5亿美元,合同利用台资逾1亿美元。 

  据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办公室介绍,该实验区成立5年来,围绕对台林业合作和经贸交流,规划了林产品加工、生物医药开发、森林食品加工、生物多样性保育、森林生态休闲观光、林业科技开发等六个合作区建设,积极推动承接台湾林业产业转移。 

  目前林产品加工合作区现已有24家台资企业落户,总投资5800万美元,生产领域从原来单一的人造板加工向木工机械、木竹家具、体育运动器械、木竹工艺品、小木屋、装饰装潢材料等多方向发展。在森林生态休闲观光方面,实验区内的泰宁大金湖与台湾日月潭、泰宁世界地质公园与台湾野柳地质公园签订互接旅游团组等项目,实现了“两水”“两园”对接合作。 

  此外,创办于2005年的海峡两岸(三明)林业博览会,经过数年的发展,已成为大陆林业对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国家级林业专业会展之一。 

  地处闽中的三明市森林面积占福建的四分之一,林业产值名列福建首位,是大陆少数几个活立木蓄积量超过一亿立方米的设区市之一,林业发展的优势与潜力突出。鉴于与台湾林业生产条件相似、林业发展互补性强,2005年获准设立大陆唯一的两岸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