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手册

购在福建

2013-12-05 14:39

  福州站:

  福州以“福州三宝”——精致的脱胎漆器、美观实用的牛角梳、做工精细的福州纸伞而著名,还有福州木雕、福州软木画等精湛的手工艺品也让人爱不释手。另外,福州还是“石中之王”寿山石的故乡,寿山石以质地脂润、温润如玉、晶莹剔透的特点为历代藏石家所钟爱,自然成为游客首选之物。

  榕城古街不仅有美食,还能买到福州的手工艺,而且价格比较便宜。福州特艺城是东南亚最大的珠宝、玉器、寿山石雕交易中心,寿山石雕、脱胎漆器、牛角梳在这里都能买到。作为我国茉莉花的故乡,茉莉花茶商品性生产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可到福州的西营里茶叶市场去购买,除此之外,福州的福橘、闽侯县的橄榄、雪柑、荔枝、龙眼等名果,罗源的紫菜和香菇以及连江县的黄瓜鱼、平潭县的金鲟等水产珍品也是久负盛名。

  厦门站:

  所有来厦门旅游的人几乎要在鼓浪屿上买点东西。著名的鼓浪屿馅饼、各种各样价位不一的珍珠、还有假冒或者走私的各种商品、大大小小干的海产,让人总忍不住带上一点。在鼓浪屿购物一定要还价,起码要砍掉三分之二左右。买海鲜干货要当心点。你可以先闻一下,再捏一捏干不干,最后试试鲜不鲜。很多店铺用大头虾做的虾干冒充金钩,最好用嘴试,鲜的是金钩。珍珠倒是比较便宜,而且基本上不用担心买到假货。中山路是厦门最繁华的商业街。厦门最有名的商场都在这条街上。还有思明南明也是购物的好去处。

  除此之外,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厦门珠乡是一种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装饰性工艺品。厦门珠绣有珠拖鞋、珠挂图,珠绣包等100多个品种,新颖别致、光彩夺目。漆线雕也是厦门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民间工艺品。其以精细的漆线经特殊的制作方法缠绕出各种金碧辉煌的人物及动物形象,尤以民间传统题材,如龙凤、麒麟、云水、缠枝莲等为多。

  泉州站:

  泉州的德化是中国“三大瓷都”之一。德化的瓷器主要分为建白瓷、高白瓷、普白瓷以及新开发的紫砂陶等。到泉州当然要去欣赏一下德化的瓷器。至于买不买,一定要货比三家,参考一下,再作决定。除此之外,泉州的木偶艺术享誉全球。木偶头的雕刻更是手艺精湛,艺术名师辈出,脸谱品种达300多种。其中尤以江加走大师作品为极品。其遗作280多件,被作为国家一级文物保存着。

  打锡街124号的锦绣庄的掌中木偶小巧精致,偶头为樟木刻成,饰以彩绘,盔帽采用传统漆线雕工艺制作,戏服则是用手工刺绣完成,是泉州传统手工艺的完美体现。同时,到了泉州不得不去我国著名的服装城——石狮转转。“有街无处不经商”的石狮,服装琳琅满目,价格适中。只不过第一次去石狮,最好还是去专卖店和大商场比较保险。不过这里的东西一旦售出就不退货了。所以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清楚。

  漳州站:

  木偶头

  和泉州一样,漳州的木偶头也负有盛名。以樟木为原料,共有400多种造型。既有传统戏剧中的知名角色,既生、旦、净、末、丑多种行当,又有仙道佛释、天神魔怪等形象。不仅是木偶戏的演出道具,更是民间艺术中的“工笔画精品”。位于市区延安路花园大厦的“徐竹初木偶雕刻艺术馆”制作的木偶头就十分精致。

  九龙壁(华安玉)

  产于华安县九龙江北溪三峡,以其质地优良,色彩斑斓,形状奇特而被列为全国十大奇石之一。相传清乾隆皇帝曾使用过“茶洪”石枕及其他华安玉石碗等贡品。据《龙溪县志》记载,清乾隆时代有人选取图景绮丽的“华安玉”作这家藏珍品。

  珍贝漆画饰板

  用采集来的贝壳,以其特有的天然色泽、纹理、形状,经过艺术构思和磨光、雕镂、上彩、粘贴等多道工序,精心雕制而成。品种多样,形象栩栩如生。

  花市一条街

  位于漳州南环城路最南端,形成50公里花卉走廊。在花市销售展览的鲜花、绿叶、盆雕造型计1200余种,既有花农自种的品种,亦有国外引进的新品种,如泰国兰花、印度榕树、巴西铁树、新加坡色叶等。可乘市区2路、3路、12路、18路公交车前往。

  三明站:

  西山纸

  将乐的西山约在唐、宋时代就颇负盛名,迄今已有1000年多年的历史。它以细腻柔韧、光润洁净、吸水性强、久存不蛀、质地优异而闻名。当年,乾隆皇帝为之动容,亲命钦差大臣到将乐调纸印刷《四库全书》。

  龙池砚

  也是我国名砚之一,制作始于宋代,盛产于明朝,因宋代理学家杨时(号龟山先生)著书习字喜用家乡这一名砚,即名扬四海。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