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宗祠

两岸庄氏同根同祖一家人

2014-04-11 16:34

  台湾庄严宗亲会的成立,给宗亲的交往带来了充满活力的活动,为宗亲聚会时进行文化交流,切磋技艺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台湾庄严氏宗亲会丰富多采的活动,内容上不拘形式,传承古典,融入现代,以各种文艺形式,创作了许多文艺作品,赞颂宗族宗亲成就的书画、民谣、歌曲蕴育而生,从而提升了宗亲会的活动品位和宗亲会的凝聚力。

  为传承庄严源远文化内涵,庄严宗亲中一些喜爱文学或文艺创作的人,经常在饭后茶余进行创作,他们以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把身边的人和事展示给宗亲共赏,有的用写实的手法,创作出朗朗上口的民谣,有的提笔泼墨,诗情画意跃然纸上,有的以歌曲、民谣小曲的艺术,让音符欢快的跳跃,在民谣小调中回味童年儿时的憧憬,使庄严宗亲在优美的旋律中产生共鸣,回归人本,他们之中艺术造诣较高的不乏其人。可以看出,庄严宗亲会是台湾各宗亲会在开展多形式文化活动中,比较活跃的一支队伍。

  由台湾庄绍荣、严亚西作词,庄学忠作曲的“庄严颂”歌曲中的歌词这样写道:“巍巍河山,庄严国土,文明古国,狮吼舞龙,炎黄子裔庄严同祖,五洲创业,敦宗睦族;五湖四海庄严会,继承祖德发扬传统,庄严子孙展宏图;富国兴邦!血脉相连手足同心,传承先贤伟业,光耀龙的传人!光耀龙的传人!”从歌曲中,可以看出庄严宗亲的两岸血缘情怀,和对两岸宗亲同根同祖的认同感,充满中华民族优秀文明的博大情结。

  台湾庄启仁的山水画,依旧保留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元素, 国画的韵味十足,他用自己的心灵感悟,把大好河山和梅竹的坚强个性呈现出来,表现了庄氏子孙坚持不懈奋斗的精神,以及对未来美好的期望。

  南靖县庄氏与台湾庄严的宗祠文化体现了多元化,在墨守祖训的同时,融入了祈愿元素,两岸依然共同保留着神祗渊缘习俗,在台湾彰化县庄氏宗祠还奉祀着《庄府千岁》神迹,当地的庄氏宗亲朝拜祈求平安。在南靖县奎洋聚精堂旁也有一座庙宇,同样也奉祀着神明明,祈求庄氏子孙能够平安。(林躍光 著)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