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宗祠

两岸庄氏同根同祖一家人

2014-04-11 16:34

  民族韵味浓厚的庄氏宗祠文化

  庄氏在外发展遍布很多国家和地区,无论在大陆、台湾还是在国外,有庄氏聚居较多的地方,都有庄氏宗亲会的组织或负责人,许多地方的宗亲会还建有庄氏宗祠或会馆。

  在台湾庄氏宗祠、会馆有:南投庄姓祖庙、金门庄氏家庙、彰化县庄姓宗祠、台南营顶锦秀堂庄氏大宗祠、高雄市庄氏宗亲会馆等。

  台湾与南靖的各宗祠或宗亲会会馆,与其它宗祠或会馆一样,也十分注重和体现文化气息,最常见的是以楹联的形式来表现宗亲对子孙的诫勉,和对未来美好的向往。

  在南靖县奎洋镇上洋村庵埔山脚有一座聚精堂,建于公元一七六三年(清乾隆庚午年间),是目前漳州市保存最好的古建筑祠堂之一,被列为南靖县政府文物保护单位。祠堂虽经历二百多年的风雨沧桑,经三次维修,但祠堂香火依旧兴旺,每逢节日等活动,乡村邻里都聚集于此,此时祠堂前就会招商非凡。该祠堂内外雕饰十分考究,书画楹联雕刻艺术极其精湛,正大门的门扇上画有秦叔宝、尉迟恭门神,边门有徐茂公、魏征文官献策,有三国演义、封神演义人物彩画,梁柱上有人物演绎、飞禽鸟兽图画,栩栩如生,整体布局合理,优雅绚丽。在聚精堂中还保存有:善气熏人、文魁、贡元、允叶树馨、饴弄元孙、乡闾重望登六块清代留下匾额;堂内十六根石柱上的对联,寓意源远,哲理深沉,行楷书法,刚劲有力。

  聚精堂外大门眉,悬挂着雍正年间庄亨阳被封中宪大夫而制作古拙大字“大夫家庙”木匾,每每看到此匾,就令人肃然起敬。整座祠堂在石柱和边门上有以聚精二字为头的祠联十四副。

  祠门联

  聚气沉藏成庙宇,

  精神团结萃文人。

  聚会群居南渡龟山入启瑞,

  精华毕萃北蟠龙脉地钟祥。

  聚处乐天伦基祖兼追始祖,

  精英钟地脉埔山无异龟山。

  前堂柱联

  聚族于斯轮奂庆重新颂来张老,

  精灵如在渊源追始出风绍严公。

  聚一脉之和亲庙貌重新崇祀典,

  精百工而开改造堂基仍旧焕规模。

  聚集谨胆依丘荐苹蘩修岁祀,

  精神通怀忾重赓藟(lěi)笃祊。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