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宗祠

两岸萧氏衍脉及宗祠渊源

2014-04-11 15:39

  割不断的思乡寻根谒祖情

  人间岁月不断流逝,萧氏血脉依然相存。在南靖和台湾两地都建有相同的宗祠,而且许多宗祠名称都一样,奉祀同脉祖先。从南靖与台湾奉祀同宗同祖,所建的宗祠同名来看,两地宗亲自古以来就是一家人,虽然历经几百年,延衍二三十代,但这种血缘的亲情是无法割断。台湾萧昏黄宗亲回乡寻根谒祖的活动,十几年来一直没有停止,而且是南靖县最活跃的宗亲之一,每年都有台湾萧氏宗亲回南靖谒祖,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开放发展,萧氏宗亲组团的个数和人数有明显的增加,每每有台湾宗亲回乡谒祖,他们都表现出对家乡的关心,都会为家乡的宗亲和社会事业发展捐款,尽一些绵薄之力,这种两岸同祖同宗的亲情交往,血缘纽带作用还将会长期持续下去。

  祈求神祗佑平安

  萧氏族人迁台繁衍发展,除了把祖籍地的民风民俗带到台湾外,还把庙宇神祗也一同带到了台湾,同时带去的还有富丽华贵的庙宇建筑;人们信奉神祗,为的是祈求人丁兴旺,五谷丰登,顺利平安。在社头乡有一座协天宫(帝君庙,也叫关帝庙),就是由萧昏黄宗亲在清代时一同迁去台湾的,由漳州府南靖县协天上帝关圣帝君之香火带过去延绵下来的,萧氏族人现在仍然信奉着庙里的神祗,这种神祗文化深深的融入了他们的生活之中。

  世界萧氏宗亲一家亲

  台湾萧氏宗亲,为广泛开展全球萧氏宗亲交流,体现团结和谐宗旨,在几年前积极参与成立了世界萧氏宗亲总会。在台湾萧氏也有宗亲总会,他们与大陆和世界各地其它萧氏宗亲会有着密切联系,结交天下萧氏宗亲。在萧姓居住人数较多的县市,也都相继成立了县市宗亲分会机构,具体有:台北市、台北县、桃园县、新竹县、台中市、彰化县、南投县、嘉义县、台南县、高雄市、高雄县、金门县。台湾萧氏宗亲会成立以来,对两岸民间交往与交流直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有许多宗亲会的热心人士,积极为两岸宗亲增进了解牵线搭桥,不时的组织台湾萧氏宗亲回乡寻根谒祖,并与世界各地萧氏宗亲会建立了紧密的沟通交流渠道,体现了世界萧氏宗亲和两岸宗亲同祖同宗,血浓于水的亲情,值得称赞。(林躍光 著)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