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宗祠

两岸萧氏衍脉及宗祠渊源

2014-04-11 15:39

  台湾萧氏斗山祠位于埤斗村清兴路小巷内,为一座二进(落)四护式建筑组群,由中央的祠堂与左右两翼的护龙所构成的组合。左右厢房的窗子上,有两幅对句特别醒目:“春游芳草地,夏赏绿荷池,秋饮菊花酒,冬饮白雪诗”,使整座宗祠添了几分诗意。斗山祠在建筑时采用了传统的抬梁式、本土穿斗式和日式小屋三种构架相结合,形成了独自与众不尽相同的风格。斗山祠的建筑运用了古今结合,特色体现在以下十九篇当中:1、风水篇,2、门厅篇,3、檐廊篇,4、天井篇,5、对联篇,6、匾额篇,7、彩绘篇,8、正厅篇,9、小山门过水廊篇,10、护龙篇,11、屋脊篇,12、木雕篇,13、地坪篇,14、山墙篇,15、化胎篇,16、景观篇,17、思源篇,18、祭祀篇,19、功能篇,而每一篇在建筑装饰上都十分讲究。

  斗山祠在建筑选址上,对风水颇有研究,该祠座落在台湾彰化县境内,祖祠坐东向西,背靠大武郡山,面对由南向北流的鸿门圳,颇为符合风水地理观,水由龙边流入,从虎边流出,说明萧氏先祖在建祠时就十分注重风水。在祖祠的后面远处,常年青萃秀丽的大武郡山(清水岩观音山),峰峦绵延,山岚缭绕,凝聚着山川灵气,衬托着斗山祠。

  台湾萧氏宗祠“书山祠”的建筑模式与“斗山祠”大体相同,但在正屋的屋顶装饰的比较华丽,雕龙画凤,犹如古人头戴凤冠。装饰中还雕刻了许多的人物和动物,活灵活现,豪华气派,给宗祠增添了几分生气。书山祠的规模要小些,为两护式建筑群,座落在台湾彰化县田中镇崁顶庄,该宗祠有悠久的历史,被列为台湾历史建筑。由于两岸萧氏宗祠较多,无法一一表述,只能从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宗祠来叙述两岸宗祠的渊源。

  充满文化内涵的萧氏宗祠

  两岸萧昏黄宗祠的建筑中,都可以看到留下历史文化的痕迹,凡建有宗祠的地方,其族人聚群而居,他们团结互助,宗祠便成为族人议事和连结亲情的场所,族人民风民俗文化也在这里得以展示。在宗祠内的梁柱上都能看见雕工细腻的人物花鸟,立柱之上刻有对联,其中包含着深刻的哲理,或昭示源远流长,或藏着天地人物,或传颂光宗耀祖,或贤书诫勉子孙,无不展现其先祖对文化知识的追崇,体现了那个时代闽南地区风格的烙印,此后所建的宗祠仍然保留着这种祠堂文化的气息,大家可以从以下对联中窥见一斑。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