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宗祠

两岸萧氏衍脉及宗祠渊源

2014-04-11 15:39

  台湾萧氏聚居较多的地方是彰化县社头乡,该乡位于彰化县八卦山麓西侧,面积36.15平方公里,有24个村。截止2005年8月,全乡有11639户,总人口45601人。社头的萧姓宗族均来自福建省漳州府南靖县的书洋乡。在社头乡有一句民间流传语:”社头萧一半,鹿港施了了“,原因是社头乡早期萧生人家就占据了全乡大半人口,就如鹿港施姓一样。萧姓为社头乡的大姓,为缅怀祖先,各支宗亲均建有祠堂以供后世子孙祭祀及慎终追远。现在境内有萧氏家庙、萧氏祠堂、龙山祠、斗山祠等多座祠堂及家庙。

  位于社头乡民生路上的萧氏祠堂,门楣上题着“祖德流芳”的匾额,祠堂内则有“武魁”的匾额,祠堂外也有武举人的旗杆及夹杆石,可惜皆已斑驳,循迹踏访,隐约可见昔日的风光。

  萧氏家庙位于中山路上元村加油站旁小巷内,保存基本完好。家庙内神龛上方有“芳远堂”三字,在房梁上还悬挂有“永昭令德”,“积厚流光”的匾额。宗祠内奉祀萧积玉公,萧氏积玉公是萧氏始祖下第六十七代,也是书山派第一世祖奋祖、斗山派第一世满泰祖、涌山派第一恭祖的祖父,因些萧家后代子孙均称此宗庙为大宗祖庙。该庙建于乾隆二十八年(公元1810年),于1922年改建。

  在平和小区有一个半月池,原本属于萧氏宗祠,占地约三分,位于萧氏古厝正前方,不远处有一片树林和菜地。半月池现在忆成为一座可以休闲嬉戏的生态池。

  台湾萧氏宗祠主要分布在五个县市,具体有:

  彰化县:社头乡社头村“芳远堂”,田中镇顶潭里“书山祠”;社头乡埤斗村“斗山堂”;社头乡南雅村“车田祠”;社头乡旧社头“深丘祠”;社头乡埤斗村“龙山祠”;社头乡里仁村“团武公祠”。

  南投县:南投市仁美里“南兴祠”。

  嘉义县:布袋镇岑海里“岑兜庙武圣殿”;布袋镇振寮里“萧府大帝殿”;

  嘉义市:北社尾“孟容公祠”;嘉义市竹围里“涌山堂”。

  屏东市:崇兰里“维天公祠”等。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