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宗祠

两岸萧氏衍脉及宗祠渊源

2014-04-11 15:39

  两岸萧氏宗祠渊源及分布

  南靖萧氏宗祠主要分布在三个镇,具体名称好下:

  书洋镇:芳远堂(大宗)、书山祠、东山祠(斗山祠)、诗礼堂、崇宝祠、凤仪堂、凤鸡堂、干源祠、龙山祠、金山祠、现龙祠、绍宝祠、书翰祠、龙潭祠、深丘祠等;

  龙山镇:凤安楼;

  金山镇:诗礼堂(大宗)、四美堂、孟容祠、南兴堂、时忠堂、兴美堂、源美堂、昌美堂、锦昌堂、顺德堂、积善堂、明德堂、涌山堂、振美堂、恒德堂、缵美堂、邦炳祠。

  书洋宗祠派下宗人口分布情况:

  芳远堂(奉祀:萧积玉祖,时中长子);追芳堂(奉祀:萧积宝祖,时中三子),其派系派下,在漳州市新华东路,步文区后店村十都社等地,近1000人。

  四美堂(涌山祠:台湾孟容公祠:奉祀孟容祖,涌山肇基祖),在南靖金山镇霞涌村,500多人;河墘村有200多人;龙山镇东爱村下坑社有280多人。

  书山祠(奉祀奋祖,书山肇基祖),在书洋镇山下,船场镇西坑村洋治社有1000多人;集星村中村社有100多人。

  东山祠(奉祀满泰祖,台湾斗山肇基祖)在书洋内坑,船场镇下芩有200多人;甘芳村芩社有50多人,西坑村下装社有30多人。

  书山、东山(斗山)混居的有:书洋镇赤州村有近900人;田中村有1300多人;书洋有1600多人;下田治村有120多人。

  干源祠(书山长房四世祖:团光祖),在书洋书山祠旁。

  深坵祠(奉祀书山六世祖长房:仕鼎祖),在书洋镇田中村。

  龙潭祠(奉祀:书山四世祖次房:团钦祖),在书洋镇田中村上坪厝。

  现龙祠(奉祀书山三世祖长房:伯海祖),在书洋镇田中村后厝。

  以上5--8为书山派下有关宗祠。芳远堂、追远堂为他们的共有大公。

  与东山祠有关的宗祠如下:

  利亨祠(奉祀东山三世祖长房:显宗祖),在书洋镇内坑。

  中央祠、金山祠(奉祀东山三世祖次房:显隆祖及其长子永苍祖、次子永繁祖),在书洋气镇内坑。兴文堂(奉祀东山三世祖三房:显荣祖),在书洋内坑。

  至东山三世祖四房:显盛祖,移居船场镇。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