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宗祠

两岸萧氏衍脉及宗祠渊源

2014-04-11 15:39

  萧姓由来及渊源沿革

  萧姓由来始于春秋时代,叔大心,春秋时代功封于萧,邑为姓,食采地徐州萧县世。其祖先汉相国酂侯萧何,远古时期其后裔从北方南迁南兰陵(今江苏),一支迁往湖南长沙、江西泰和、广东梅县、福建漳州、南靖等地,明末清初开始有萧姓迁往台湾;一支迁往福建长乐、莆田、泉州和台湾金门等地。迁徒台湾萧姓以福建、广东两大主流为主,迄今已有三百年。

  唐末,萧曦随王审知之闽,其裔孙萧时中于宋朝入漳。萧氏进漳州入南靖始祖有萧曦、萧燧两支系。经考证,千八郎公为东山(斗山)、涌山、书山、河干萧氏的共同祖先;国梁公之孙淮公是龙山井尾的祖先,两大支系均是萧詧后裔。南靖与台湾萧氏同宗,明末清初开始有萧氏族人迁往台湾,以书山派、斗山派、涌山派为多。南靖萧氏开基祖分为三派下:满泰公:肇基书洋内坑,为东山同(斗山)派始祖;奋公:肇基书洋外坑,为书山派始祖;孟容公:肇基金山镇霞涌(下涌),为涌山派始祖。另据台湾桃园保存的史料记载,桃源县龙潭乡铜锣圈一代,另有一支萧氏,为开基祖知母六后裔,人数较少。

  萧氏在台湾分布较多县市依序为:彰化县、嘉义县、高雄县、桃园县、台北市、台中市,乡镇市区为:彰化社头、田中、嘉义布袋、三重市等。

  目前在台湾萧姓宗亲人口有16万多人,排列第三十位,在台湾人口中每132人就有一位萧姓,其人口主要居住分布在彰化县、台北市、台北县、基隆市、宜兰县、桃源县、新竹县、苗栗县、台中市、台中县、南投县、云林县、嘉义县、台南县、台南市、高雄市、高雄县、屏东县、花莲县、台东县、澎湖县等21个县市。台湾萧氏宗亲聚居最多在彰化县田中镇和社头乡,他们的祖先系来自南靖县书洋镇、金山镇、为萧时中状元的后代。

  南靖萧氏主要分布有:

  书洋镇:田中、内坑村、赤州村茶坑、钟山、天岭溪、楼仔、大楼、龙口、下田村庵背、上田村蕃寮、茅坪社。

  船场镇:西坑村洋治、下岭村下村、甘芳村、集星术中村社。

  南坑镇:南高村、南坑村红楼。

  山城镇:中山居委会、六安村长安社。

  靖城镇:散居兰陵居委会。

  丰田镇:凤安村天鉴、保林村横山社。

  龙山镇:龙山村、东爱村、西山村、宝斗村、丰来村、南坪村。

  金山镇:霞(下)涌村、上涌、河墘村萧厝社。

  古语说:“万变不离其宗”。谱牒对接,寻根谒祖,千百年来中国人不离不弃的情结。两岸萧氏在族谱的对接上不惜余力,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经过近几年来的编辑,已形成系统的萧氏族谱,南靖县“三萧”即:书山派萧氏、斗山派萧氏、涌山派媒萧氏族谱,有了比较完整的叙述,目前都已印制成谱册,为海峡两岸萧氏宗亲及萧氏后人留下了一笔初来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