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宗祠

苍天见证吕氏宗祠连血缘

2014-04-11 15:37

    台湾吕氏宗亲寻根谒祖情谊深

    同为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祖先留下的民族文化遗产,始终深深地扎根在每一个子孙的心中,无论历史长河如何变化流逝,都无法割断这种民族文化的洗礼,而且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古语说:“钦其水者怀其源”,乃是要说明做事不可忘其根本的道理。事实上,“饮水思源,寻根祭祖”不仅是做人做事的道理,同时也是人类赖以维持的道德标准。中国原本就是一个念祖不忘本的民族,正因为其不忘本,所以才能绵延不绝五千年。海峡两岸的吕氏裔孙是同一血脉延续,同祖宗,同血缘,唇齿相依,血肉相连,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在两岸的吕氏族谱中均有十分详实的记载。

    寻根谒祖人性本源的体现,台湾吕氏宗亲对此有深刻的诠释,尤其是吕传胜先生,他对大陆家乡祖籍地情有独钟,从一九八九年开始到二00九年,先后六次组团回乡祭祖。作为吕廷玉、吕辉碧祭祀公业管理人,为让台湾吕氏子孙不忘其根在大陆,不忘守礼祭祖,让廷玉公的子孙这一条绵延不断的根,能够持续发芽吐叶,欣欣向荣的发展下去,做了大量工作。吕传胜律师为人和蔼可亲,对其身边的人一直告诫他们自己是中国人,到大陆谒祖,就是要铭记根本。还积极促成,并携其胞妹吕秀莲(原台湾当局副领导人,时任台湾桃园县县长),于1990年回南靖县书洋乡龙潭楼祭祖。

    台湾吕氏宗亲每次回乡谒祖,大陆的政府部门和宗亲,都给予热情的接待,对他们始终不忘根在大陆南靖的情怀,表示欢迎和赞赏。

    中国人的民族文化博大精深,也成就了两岸宗祠文化的衍迭,这也成为两岸血缘一家亲,世代恩情割不断的历史见证。台湾吕氏宗亲认同自己的祖先是从大陆迁台的,他们的根在大陆,认同都是中华民族一分子,特别是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两岸宗祠文化已成为深化民间交往,增进了解,增进情感的纽带。(林躍光 著)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