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宗祠

源远流长的宗祠楹联

2013-10-28 08:48 福清侨乡报

    (三)

  宗祠对联,要注意用典。一副好的宗祠对联,其典故的出处及含义,基本上都是借本氏族中的历史名人及事件来弘扬家庭精神,以便于世代相传而彪炳千秋。

  如宏路街道大埔村丁氏祠堂的“回祠朝南前有加半池塘,族堂坐北后枕宏溪流水”对联的首字,让人一下子便知道丁氏系“回族”,意境也很好。渔溪镇上张村叶氏祠堂里的“自光固而浙而赣而闽而佛岭居古圳埔遂根深叶茂,由唐宋历元历明历清历民国至共和国愈积厚流晖”对联,宗族渊源及先祖迁徙线路一览无遗。江镜镇酒店村何氏祠堂的“河南迁福建源远流长,桂子衍蘭孙枝繁叶茂”;江镜镇北翁村何氏祠堂的“家自铁井栏承万年祖德,振溯芦江何昭历代宗功”,都是很好的例子,值得学习与借鉴。

  还有最重要一点,那就是宗祠文化是百姓文化、草根文化,一个宗祠楹联写得怎样,关系到整个宗族的文化底蕴如何。因此,作为反映宗祠文化的祠堂,都要有楹联,但楹联内容一定要大众化、平民化,平易近人,通俗易懂,千万不可太深奥,太深奥了让人看不懂。

  宗祠文化有许多特定的“专有名词”和术语,这些“专有名词”的本身都保留着许多古代汉语的辞意,原本就很难读懂。但是,有些祠堂楹联的字体,用旧篆体,让人去“猜”,猜不着,只得放弃。不得不读的结果,有等于无。因此,楹联字体一定要用规范化的汉字书写,让所有的人都看得懂。

    (四)

  遍及玉融大地上的宗祠,有很多好的楹联对子,如大埔村丁氏祠堂里的“堂内五大房房兴旺,庭外四分支支支发达”;宏路村南宅自然村唐氏祠堂的“常思先祖躬耕陇亩,尚望后生善种心田”;后地村李氏祠堂“善人是福积德前程远,和气致祥存仁后步宽”、“出悌心怀报国志,入孝不负养育恩”,“尊族敬祖睦乡邻,饮水思源怀恩德”;前张村张氏神情堂的“红枝藩衍承万代春祀秋尝,堂势尊严昭奕代祖功宗德”;玉仑村陈氏祠堂的“人生无闲时少时壮时老年时时时读书,成功非难事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乔木发千枝岂非一本,长江流万脉却是同源”;油塘村陈氏祠堂内的“追根本裔绵延九百载,溯源宗族繁衍千万家”;霞盛村李氏祠堂的“派溯陇西继往开来家声丕振,支衍霞盛源远流长世泽绵延,都是值得欣赏的好对联。(任捷)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