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宗祠

源远流长的宗祠楹联

2013-10-28 08:48 福清侨乡报

  宗祠对联是宗祠文化的重要体现,蕴藏着中华民族悠久丰厚的历史文化特色内容。市政协文史组委员近期在走访我市数百个宗祠中,发现有的宗祠一幅对联也没有,有的宗祠虽有对联,但对于普通百姓却深奥难懂。因此,政协委员希望宗祠对联不可太深奥或太随意,也不可无对联。

   (一)

  一幅好的对联,实际上就是一句至理名言、箴言、誓言、警示句,教育、启迪和影响后人该如何为人处世、积极向上。一句好的对联,它对后人所产生的影响与作用,甚至超出了一部电影的影响,因此,对联历来都被称之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宗祠对联也是这样,一幅好的对联不仅会告知一些关于这个家庭很重要的,也可以告谕子孙后代秉承族规、祖训,重孝悌,讲礼仪,让传统美德世代传承,脉脉相承。

  宗祠对联主要有八个方面的作用:一是装饰环境,二是启迪世人,三是传递感情,四是祈祝吉祥,五是陶冶情操,六是鞭笞邪恶,七是宣传宗德祖功,八是告示宗族渊源。因此,宗祠对联用词一定要文雅、大方、朴实,不可用庸俗、戏谑之辞。要有深厚的宗族文化气息,选典构句,要自然贴切,陈而不腐,工整协调,恰到好处。无论写什么内容的对联,都要融入时代精神与时代特征,表现朝代的真实岁月。一定要避免大话、空话和套话。

  例如,江镜镇北翁村何氏祠堂“富地崇川翠山屏嶂饶风韵,长渠绿水村居景明足风流”的对联,此联不但洋溢着海内升平之气,还歌颂了新农村的美好环境,不失为一幅佳作。酒店村何氏祠堂有“祠前蓝天碧海景观无限,堂后青山绿水气象万千”和玉仑术陈氏祠堂有“蓝天日出千山共照,碧流雁回五洲同根”对联,都给人以美感。

  以上例子,值得书写重建宗祠对联的借鉴。

    (二)

  题于宗祠建筑物上的对联,因其约久性较强,对联的内容亦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因为经久性强,具有永恒的艺术魅力,因此在作联书写时,要把握得当,立意深远。

  譬如:宏路街道宏路村南宅自然村唐氏祠堂的“先人在宗堂莫忘忠诚处世,后嗣承族曲无愧孝悌传家”、江镜镇岸兜村陈氏祠堂的“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子孙虽愚经书不可不读”、江镜镇苍溪村曹氏祠堂的“水分万流终归一源,数发千枝同出一根”、渔溪镇步上村陈氏祠堂的“继先祖一脉真传克勤克俭,教子孙两行正路惟读惟耕”、上迳镇东林村林氏祠堂的“孝敬尊祖宗前辈永传世德,经书育子孙后人长振家声”等联句,可流传千秋不褪色。

  写祠堂楹联一定要突出宗祠文化,无论是咏物言志,还是写景抒情,都必须是反映宗族渊源、历史变迁、醒世警言、忠孝华理、农村新风貌和积极向上等内容,要有较高的概括力与驾御文字的本领,才可能以寥寥数语,言简意深,做到文情并茂,神形兼备,给人以思想和艺术美的感觉。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