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生态招商”成效凸显

2014-08-28 16:40 福建日报

  让“美丽元素”变成发展优势

  泉州台商投资区“生态招商”成效凸显

  本报讯 (记者 刘益清) 近日,记者从泉州市区穿越后渚大桥,进入泉州台商投资区东西主干道,但见这条5公里多长的大道,中间及两侧三排高大优美的风景树,迎风摇曳,树的中间还有新装的路灯。陪同记者的该区干部说,泉州台商投资区建区以来,正努力建成环境怡人、生态优美、风景迷人的投资区,提升这个新兴台商投资区的魅力。

  泉州台商投资区东西主干道东起杏秀路,西至后渚大桥东侧,全长约5.6公里,不仅安装完善路灯328套,而且全线绿化。今年上半年,与这条大道同时完成绿化及景观改造的还有通港路、东经二路等干道,其中通港公路拓改绿化工程总投资约2000万元,绿化建设总面积达6.8万平方米。

  泉州台商投资区总面积200平方公里,区内濒临江、海、湖、湾,生态条件得天独厚。根据规划,这里将建设成为山耸城中、城在绿中、江海绕城、水绿相融、城岛相映,融山、水、城、海、岛于一体的滨水生态新城。

  据介绍,该区邀请了天津大学工业设计院对区域内18项规划进行整合优化提升,对200平方公里市政专项规划、综合交通体系规划、防洪排涝规划及五个产业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全面编制。此外,该区开展了沿江沿湖城市景观设计竞赛,邀请7家国内外知名的设计团队参加设计,全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

  随着规划的到位,泉州台商投资区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进行,目前初步形成“五纵五横”的道路网格局。去年,投资区近40条道路开竣工,同时2.5万吨污水处理厂、8万吨级尾水排海工程顺利完工,金屿大桥、惠南引水工程等项目正在推进,百崎湖东片区和秀涂片区城市生活配套区开工建设。

  作为具有后发优势的泉州新增长极,投资区生态招商的“磁吸效应”日益凸显。除了成功引进中国北车海峡轨道客车修造和玖龙纸业、华锐风电等大项目外,投资区对台企吸引力愈来愈强,包括台湾圆山饭店、巨星造船厂、晋亿物流、台湾天岗精密机械以及妈祖民俗园等台资项目,相继落地投资区。仅去年一年,该投资区开竣工项目和招商项目投资总额就超过500亿元。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