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经验 支持台胞义工参与共建温馨家园

2014-07-31 10:06 人民网

  海沧区义工志愿者开展宣传活动。 林广明摄

  台胞倡导“三联动”模式 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您好,请问需要帮忙吗?”“您好,让我帮您提袋子吧……”2009年,在位于海沧的长庚医院,由台商太太施素娥发起,台商太太团自发组建“台胞志工服务队”,她们引进台湾志工理念,为长庚医院提供导诊等志愿服务,并逐步形成一套成熟规范的管理制度。

  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患者如沐春风。随后,越来越多的台胞和新老厦门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全国唯一的台胞义工品牌——“台胞义工志愿行”应运而生。今年6月26日,“台胞义工志愿行”获评“中国政府创新十佳经验”,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

  据中共海沧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谷介绍,该活动由海沧区委文明办牵头,社工机构策划实施,将台湾志工文化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相融合,逐渐形成了“台胞志工+社工+义工”的“三联动”模式:以台胞志工为主导,与专业社工机构合作,搭建“义工之家”平台,策划服务项目,开展义工培训。

  王欲荷告诉记者,他们活动前会连续刊登活动公告招募义工,结束后及时总结提升,通过常态化活动和持续性宣传,让更多人知晓并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在业内人士看来,“三联动”模式让志愿者成为社会治理的主体,不仅改变了“被志愿”的现状,还找到了归属感和自豪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沧志愿服务文化。

  今年3月18日,海沧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对夫妇当场身亡,女方腹中一足月男婴脱离母体奇迹降生,被称为“奇迹宝宝”。事件发生时,正在海沧医院志愿轮值的“台胞义工志愿行”义工队成员郑丽娟第一时间介入了对“奇迹宝宝”的看护。

  随后,长庚医院志工队持续提供经过消毒的“放心母乳”供“奇迹宝宝”食用。“台胞义工志愿行”义工队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小组,两次对“奇迹宝宝”6岁的姐姐、4岁的哥哥以及家属进行心灵关怀,减少事故对他们带来的阴霾。接着,“台胞义工志愿行”义工队广泛招募50余名“爱心妈妈”,轮值照顾“奇迹宝宝”。

  自3月18日以来,“台胞义工志愿行”义工队共向社会各界募集项目捐款76587元,携手完成了一场“爱心大接力”。期间,王欲荷也带上故事书和自己亲手做的小礼品,第一时间来到“奇迹宝宝”的姐姐和哥哥身边,用讲故事的形式耐心细致地提供心理辅导。

  在海沧,处处可见台胞义工的身影,“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太贴心了!”市民、游客纷纷对他们竖起了大拇指。哪里有需要帮助的孩子,哪里就有王欲荷的身影,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candy姐姐”。王欲荷说:“如今加入志愿服务的台湾人越来越多,因为我们真心喜欢海沧,喜欢厦门!”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