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台湾社区营造经验 支持台胞义工参与共建温馨家园

2014-07-31 10:06 人民网

  海沧区兴旺社区义工培训基地,义工正接受培训。(郑伟明 摄)

  台胞一个金点子,催生海虹社区居民大学

  在台湾当了10多年“义工妈妈”的王欲荷经常参加海虹社区的志愿服务,感觉到居民都有着强烈的再学习欲望,于是便建议创办属于海虹自己的社区居民大学,给居民创造在家门口学习的机会。获得社区居委会认可后,她立即通过社区发展协会面向广大居民征求意见,又得到了绝大部分居民的支持认可。

  经过紧张的筹备,海虹社区居民大学于今年4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由于是免费入学,一开始就得到居民拍手叫好。王欲荷率先扮演起了社区居民大学教师的角色,她开设的儿童心理健康咨询课,得到年轻妈妈的交口称赞。她说近期还将为居民大学引进台湾高山族舞蹈课。

  截至目前,已有600多人成为海虹社区居民大学学员。记者了解到,课程内容十分丰富,烹饪技术、家政服务、老年人权益讲座等让老人重拾读书的快乐;早期哺育知识、如何服侍月子、证券、保险、基金理财等赢得了广大妇女的喜爱;而小提琴初学入门课、永春五祖拳、绘画、幼儿舞蹈则成为小朋友们的欢乐课堂。

  一袭浅红色的汉服,一腔温柔的语调,一堂“台味”十足的国学课,6月28日下午,在海虹社区居民大学的课堂上,台籍老师陈若水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学课,50多名学生,上至花甲老人,下至三岁幼儿,都听得津津有味。

  陈若水是台中市的国学教育者,有近20年的国学教育经验。前不久,听朋友说海虹社区居民大学规模很大,就主动找上门来。“这里的国学氛围很好,我希望能将在台湾做国学的那一套带回来,与大家共同交流、分享。”陈若水对本网记者说。

  “我将邀请台湾物业管理专家来海虹开课,希望能对居民朋友有所启发。”海虹社区居民大学名誉校长曾钦照,更是为引进“台味”课程忙得不亦乐乎。他说:“海沧是我家,我愿意并且非常享受以一个台湾同胞的身份来投入海沧的社区工作。”

  如今,海虹社区居民大学人才济济,近百名教师都是来自海峡两岸的社区能人,有的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有的是法律界精英,有的是医学领域的专家,还有的在生活小技能方面表现突出,而这些教师均由社区志愿者组成,其中台湾同胞占一半以上。

  海虹社区党支部书记林春慧告诉记者,为了让海虹社区居民大学更有“台味”,两岸社区营造交流工作室有望于近期落户,此举将为海沧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注入新的活力。“社区居民大学是居民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孵化自治组织的基地,这其中台胞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福建台办张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