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商投资区加快建设 上百亿元资金签约落地

2013-06-04 15:59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去年1月,国务院批准福州台商投资区扩区,由1.8平方公里扩大至环罗源湾南北两岸,扩区面积为11.46平方公里,主要包括连江大官坂片区和罗源松山片区。

  一年多过去,福州台商投资区扩区后现状如何?连日来,记者深入罗源湾南北两岸采访发现,连江大官坂片区已吸引了上百亿资金签约落地;罗源松山片区侧重于发展高新、环保产业。福州台商投资区建设正“快马加鞭”,先行先试炫出华丽舞姿。

  大官坂片区:上百亿元资金签约落地

  去年11月,总投资约12.5亿元的连江可门二期填海造地工程在大官坂垦区动工。记者日前在项目现场看到,几十辆翻斗车不断来回运送沙石,一部部推土机则紧跟其后平整土地,整个造地工程已粗具规模。

  “自动工以来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填方150多万方。”可门二期填海造地工程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占地5000亩的可门工业园区一期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已完成,加上明年4月完工的二期工程,总填方造地面积将达2万亩,将为石油化工、钢铁制造等大型工业项目落地提供良好的承载平台。

  基础设施的完善,引来了“金凤凰”。在总投资15亿元的可门钢构项目(汇榕)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打桩建厂。据了解,除了可门钢构项目(汇榕),还有多个重量级项目也相中了大官坂片区,总投资金额将达到上百亿元。

  松山片区:闽台企业联手开发汽车新能源

  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在机床旁熟练地钻孔、电焊;从台湾中华环保科技公司引进的汽车新能源项目工地上,搅拌机、塔吊起重机忙碌不停。这是11日记者在福建恒久集团罗源湾南厂区看到的。

  据了解,正在施工的二期工程,是汽车新能源材料固态氢项目,预计8月竣工投产。届时产品安装在汽车上,能够节省油耗达15%,还能减少固体排放物。福建恒久集团副总经理方林生透露,目前国内还没有哪家公司生产这类产品。该项目落户罗源,将填补国内在汽车新能源利用方面的空缺。 

 

[责任编辑:宿静]

相关推荐